【N issue】同婚专法出炉 性别团体:行政院努力想提合宪的法案

【记者/王良博 摄影/李奇轩】

行政院今(20日)晚敲定同婚专法名为《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内容则准用《民法》对婚姻的规定。婚姻平权大平台表示,此举显示行政院受到反同方很大压力,但也努力想提出一部符合释字748号的法案。婚姻平权大平台也提醒社会各界与立委,无论是“同性伴侣法”或“同性共同生活法”,都不可能符合释字748号的大法官解释。

婚姻平权大平台表示,行政院版草案的名称采取《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这是台湾法制史上前所未有的作法,可以想像行政院承受了反同方的很大压力,也可了解,行政院没有采用反同方建议的“同性伴侣法”或“同性共同生活法”,显示了行政院努力想要提出一部符合释字748号的法案,来保障同志的婚姻自由。

婚姻平权大平台强调,反同方所引发的社会压力,其实严重扭曲了公投结果与释字748号解释,选前中选会要求反同公投提案人曾献莹补正主文时,提案人在补正理由书中,同意公投要符合释字748之婚姻自由平等保护,但选后又扭曲诠释大法官释字748号解释,硬凹为“同性共同生活法”,显示反同团体不只是背信忘义,更是不尊重台湾民主宪政的基础。

婚姻平权大平台希望再次提醒社会各界与立法委员们,无论是“同性伴侣法”或“同性共同生活法”,都不可能符合释字748号的大法官解释。

婚姻平权大平台也说,台湾的同志家庭面对长期以来的制度性排除,过去产生了相当多的悲剧故事,在公投的过程中,各种负面的错误讯息也伤害同志社群至深,甚至也有年轻的同志朋友结束自己的生命。

婚姻平权大平台强调,三年来同志社群与家庭们所争取的,其实只不过是国家同等的尊重与对待,并不想破坏社会的和谐或造成更多的纷扰。接下来的三个月,将会是婚姻平权十分重要的一个阶段,会集结众人之力,期待能争取最大的社会支持。

婚姻平权大平台也期盼立法院中的委员们,能够理解同志家庭卑微的请求,通过能够符合释字748号之“婚姻自由平等保护”的法案,协助台湾社会走过公投期间对于家庭、朋友间的各种撕裂与伤害,同时保护台湾的宪政体制。

婚姻平权大平台也说,在今年5月24日之后,台湾社会将出现同性配偶合法结婚,也会有更多的同志家庭,呼吁同志社群,共同持续努力向社会大众进行对话,认识与尊重多元家庭,同时也希望让更多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了解,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国家。未来,盼望更多人能理解,人人都需要家庭生活的法律保障,同志也一样。

※延伸阅读

【N issue】同婚专法《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出炉 准用现行婚姻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