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图书馆更新 iMac 学生疑资源分配不均

【记者/李谦慧 摄影/李谦慧 】

   世新大学图书馆于上个月,将四楼个人视听区更新了近二十台苹果 iMac ,许多学生质疑学校虽提供了更舒适的视听空间,但也不禁疑问视听区需要全面更新成苹果电脑吗,资源是否浪费?

图书馆上月更新视听区20台 iMAC,引起浪费资源的声音。

    在更新之前,图书馆原本的桌上型脑已经使用将近八年,世新大学电算中心邱孟佑主任表示,图书馆视听区的iMac来自世新大学图传系汰旧电脑,由于本学年图传系全面更新 J307 电脑教室 ,旧款iMac 电脑已无法符合系上老师教学需求,但对课余的视听、上网功能,仍可再作使用,最后由电算中心整理规画放至图书馆视听区、管院一楼及终教院提供师生们使用。


   目前,学校苹果电脑计有 J102 及 J307 分别为公广系与图传系专业的 iMac 教室约130部,图书馆视听区约20部、终身教育学院约10部、教学卓越中心约有15部,另外尚有部分研究计画案也有购置Mac 电脑作为计画案研究使用。

   而对于此项设置,广电系广播组大一学生许博皓表示,其实自己是这项措施的受益者,世新大学图书馆视听区藏有大量影片供学生租借使用,再加上现在有iMac大萤幕画质清晰,看起电影其实相当舒适,但同时,也希望资源分配给更需要的场合,像是五楼的资料检索区仍使用三年前的桌上型电脑。

五楼资料检索区电脑较其他区域旧款,但需求量也十分庞大。
    图书馆视听区服务人员表示,其实换为iMac电脑并未更加方便,许多同学不熟悉Mac OS系统的使用,反而需要服务人员协助,而光驱的进退出也是问题之一,虽然提高影片观看品质,但方便度并未因此提升。
   而若以一台iMac三万元来估计,175台iMac花费恐怕需要525万元,对于大量更新苹果电脑,是否有实质必要以及经费预算,世新大学校方并未正面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