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不分区学代三号候选人专访》庄焌楷:政见全部都是真的想实践

【记者/许咏晴 摄影/许咏晴】

世新大学第23届学生会选举将在10日至12日举行线上投票,其中不分区学代6席将由6位参选者竞选,当选者依规可参选学生会理事长。不分区学代三号候选人庄焌楷近日接受本报专访,引用台北市前市长柯文哲金句“坚持做对的事”,强调当选后将逐步改善校内活动学生参与度低的风气。

世新大学第21届学生会成员、现任新闻系学会长的庄焌楷,初次参选学生会就决定角逐不分区学代。他主打“持续举办女性平权活动”、“学生会分配学辅经费”、“提高校内活动参与率”三大政见,并坚决的喊出“我提的政见,全部都是真的想实践”,表明自己当选不分区学代后推动政策的决心。

营造月经友善校园 盼恢复“小红帽”合作案

针对持续举办女性平权活动的政见,庄焌楷分享,担任学生会学权部员时,曾与公益组织“小红帽”合作举办月经友善活动,倡导月经平权议题。尽管第22届学生会停办很可惜,但他在今年3月仍以系学会长的身分,带领新闻系学会举办月经友善活动。

庄焌楷认为,在校内公共厕所、系办门口前放置生理用品盒,免费提供女性生理用品,有助于营造月经友善环境,也为购买生理用品成为开销负担的女性,解决月经贫穷问题,因此,月经平权活动每年都应持续举办,学生会也应恢复与“小红帽”的合作案。

IMG_1989庄焌楷认为,月经平权活动应持续举办。

学辅经费分配透明化 保障社团运作安全

谈到教育部补助私立大学的学务与辅导工作奖补助经费(下称学辅经费),庄焌楷指出,目前世新大学是由校方全权分配经费给各学生自治会或社团,但此做法恐让校方留有操控学生社团的空间,对学生媒体也有言论审查的疑虑。

庄焌楷表示,世新可以参考其他学校作法,逐步调整校方所掌管的学辅经费,改由学生会分配,不仅能让学生学习管理经费的业务,也让学生自治会、社团运作更为安全。若系学会或社团对经费分配有异议时,校方则扮演协调角色,依学生会订定的学辅经费分配规则,评判学生会分配的合理性,排解纠纷。

活动兴办陷恶性循环 坚持大力度宣传

不仅如此,庄焌楷提到,近年世新学生对公共事务参与率普遍较低,当活动只有少部分学生参加时,学生会除了亏损,也较难向校方拿出数据,证明举办活动的效益,以申请下场活动经费,进而导致许多活动都举办不成,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IMG_2545庄焌楷期盼部分学辅经费由学生会控管。

“这需要坚持,就像柯文哲说的‘坚持做对的事’。”庄焌楷认为,学生会在举办活动上,应加大宣传力度与行销手法,透过跑班宣传、与社团或系学会等合作协办,让活动消息在同侪间传播。即便短时间看不到效益,但对长期来说仍有帮助,慢慢带动校内学生对公共事务的参与率与关注度。

理事长吃力不讨好 累积人脉再考虑

对于学生会近年改制后采理监事制,庄焌楷认为,由于学生会理事长缺乏第三者监督,不分区学代当久了也时常容易失去热情,因此,若选上不分区学代,他希望能为第23届学生会注入新风气,让不分区学代一起担任监督理事长的角色,并在旁提供意见进行辅佐。

IMG_2557庄焌楷表示,学生会举办活动应该坚持大力度宣传。

尽管当选不分区学代,即为拿到参选理事长一职的门票,但庄焌楷说,自己虽然不排斥参选,但现阶段并无计画。他坦言,由于理事长属于吃力不讨好的职位,因此需先累积多一点人脉,才会减少选举的阻力。

庄焌楷也说,自己目前有辅系口传系、双主修经济系,目前担任新闻系学会长也曾与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英语暨传播应用学系等合作举办活动,不仅可以接触到更多世新学生,更能够观察到其他学系的情势。

※延伸阅读:

【N校园】不分区学代二号候选人专访》李长恩:大学最后一年,传承培力新学代

【N校园】不分区学代五号候选人专访》印磊:我想建立最贴近学生的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