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不分区学代二号候选人专访》李长恩:大学最后一年,传承培力新学代

【记者/蔡翌暄 摄影/蔡翌暄】

世新大学第23届学生会选举将于10日至12日举行投票,代表全校选区的不分区学代由6人角逐6席,依规不分区学代将获学生会理事长竞选资格。不分区学代二号候选人李长恩日前接受本报专访,上届参选失利的他此次以“服务同学不需要理由”再度竞选。他说,“今年希望专注在议题上,以现阶段我拥有的资源,为学权做努力。”

曾任第21届学生会学权部(现福利部)部长、行管系学代、世新大学性别平等委员会学生代表、现为学生会理事的李长恩,在第22届学生会选举时以不到百票之差落选不分区学代。今年他以“加速设备的汰旧换新”和“打造多元友善校园”两大政见,再度参选不分区学代,期盼在大学最后1年,除了落实政见外,也为学生会培养新血。

加速设备汰旧换新 鼓励学生积极反映

针对校园安全中常被忽略的问题,李长恩指出,学校会及时处理冷气故障等较为紧急的设备修缮,但社桌、置物柜的老旧生锈等安全隐患,由于只有部分学生在使用,较难被学校注意到,加上过去曾发生社团用品遭人恶意破坏等事件,因此他以学生安全为首要改善目标。

摄影:蔡翌暄李长恩说,他将以学生安全为首要改善目标。

李长恩提到,尽管设备老旧的定义只能交由学校决定,但学生会可以作为学生与学校间的媒介,“加速”与校方协商,比起过往学生直接向校方申请更有效率,他鼓励学生积极向学生会反映校园设备老旧的问题。

共商适宜生理假 打造多元友善校园

“生理假在运作上有很大的问题,且1个月只允1次假明显不足。”李长恩表示,女性学生请生理假被质疑的声音不断,在他先前担任学代的任内,已与校方争取由学校出面和教师沟通,但质疑声浪不只教师,部分学生也对生理假抱有异议,因此,他期望从制度与教育面着手,跟学生共同讨论合宜的生理假天数。

谈到学校在舍我楼与广电大楼设置的性别友善厕所,李长恩直指,厕所地面脏乱、通风不佳、空间壅塞,且动线规划有待改善。他也质疑,学校在性别友善上只做表面工夫,目前已向校方沟通改善卫生问题,未来会继续争取提升厕所的使用品质。

摄影:蔡翌暄李长恩盼与学生共同讨论合宜的生理假天数。

不仅如此,对于打造多元友善校园政见,李长恩期望兼顾性别软硬件设备,除持续教育宣导打破性别框架,也争取在即将盖建的宿舍试验性别友善宿舍,选择1层楼男女分房混宿,再一步步做调整,创建性别友善的住宿环境,目前已开始广蒐世新学生的想法,期盼给予住宿生更好的居住空间。

选理事长意愿不高 李长恩:政见一定会落实

相比上届参选时以学生会制度改革作为主要政见,李长恩今年专注在学权与性别议题上。他说明,仍会解决学生会内部问题,但该如何推动改善,需要学生会所有人一同合作,在大学最后一年,他将重心放在传承和培力新进学代,及专注于议题上,“一时风驶一时船。”

“批评与赞美都要回馈给学生会。”李长恩呼吁,在社群平台Dcard上发表匿名言论没有帮助,且时常发生有收到陈情却无法追踪后续情况,期望学生可以将意见传达给学生会,与学生会共同讨论解决方向。他也强调,学生会从21届开始便统一替申诉者化名,以保护学生的隐私。

摄影:蔡翌暄李长恩说,对未来竞选学生会理事长的意愿不高。

至于未来若当选是否竞选学生会理事长,李长恩则说,他的意愿不高,期望朝担任学生事务会议代表、性别平等委员会代表的方向争取。他也说,自己提出的政见一定会落实,如此一来才能对学生有交代,“现阶段我的资源能做到的事情,我就把它写出来。”

※延伸阅读:

【N校园】不分区学代三号候选人专访》庄焌楷:政见全部都是真的想实践

【N校园】不分区学代五号候选人专访》印磊:我想建立最贴近学生的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