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民团称世新性别所无法替代 毕业生忧裁所恐损北台性平教育

【记者/郑禧、蔡翌暄 首图/资料照片,陈昱凯摄】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传将调整,促使系所师生组织反停招小组,调整消息也受到性平团体、毕业学生关注及声援。有性平团体代表强调,任何学校都无法代替世新性别研究所,世新应善用传播优势,将性平意识传递给大众。世新性别研究所毕业校友郑育婷表示,若北部唯一的世新性别研究所被整并,将严重减损北部性平教育的推动。

成立近20年的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下称性别所)于2003年创立,为1995年中央大学性别研究室、2000年高雄师范大学性别教育研究所、2001年高雄医学大学性别研究所成立后,全台第4所、北北基地区首创的性别所。但据本报先前报导,世新校方有意将性别所改设为行政管理学系下性别单位。

称世新性别所无可替代 民团:传播结合性平教育力量非常大

然而,性别平等教育协会监事庄淑静指出,据《2022年开设与性别议题相关课程概况统计表》显示,我国大专校院专攻性别议题的相关课程,开设比例仅有0.22%,可见性平教育难以在台全面落实,若性别所能持续存在并扩充教学量能,将有利性平教育普及化。

庄淑静说明,性别所在培养性平教育人才上担纲重任,栽培出许多优秀的性平工作者,相关人士除了把在学收获运用于倡议工作中,再加上由于当今民众普遍只信任专业学者的学术意见,性别所学生未来若能针对性平议题,向大众提供相关学术研究与知识,将更有效的说服整体社会落实性别平权。

邓筑媛提供彩虹平权大平台执行长邓筑媛说,专业与性别教育结合的力量非常大。(邓筑媛提供)

“当然乐于见其他大学成立性别所,但不代表可以代替世新。”庄淑静表示,世新性别所20年来在性平议题上贡献丰厚,虽然期盼更多院校设立相关系所,但若换间学校开设性别所,除了教学历程要重新堆砌20年,每间学校的发展方向也都与世新不尽相同,因此,任何一间大学都无法取代世新性别所。

“教学专业和性别教育结合的力量会非常大。”彩虹平权大平台执行长邓筑媛也说,各校都有自身专研的领域,如世新主攻传播专业,高雄师范大学、高雄医学大学则各自专攻教育、医学专业,若3校性别所学生能在毕业后,将所学应用于未来工作,更能多面向的提升整体社会的性平意识。

性平教育协会理事长:他校增设性别系所可能性微乎其微

邓筑媛以自身经验分享,在他出柜告知家人自己是同性恋者后,母亲便时常担忧情杀案件会发生在自家孩子身上,但性倾向与相关事件毫无关联,对同志族群会有这类刻板印象,是源自当今媒体对同志相关新闻偏颇的报导方式,并将同志族群套上“歇斯底里”的滤镜,因而加深民众对同性恋者的负面观感。

“作为媒体专业的世新更该藉媒体优势将性平意识传递给民众。”性别平等教育协会理事长谢美娟认为,当今媒体被视为文化传播的主要管道,若传播资讯者本身即缺乏性平意识,容易将偏颇的观念直接传递给阅听众,间接扭曲媒体接收者看待同志社群的角度与既定印象。

谢美娟提供谢美娟(左)认为,世新应藉媒体优势将性平意识传递给民众。(谢美娟提供)

如今面对世新性别所传出改制,谢美娟感叹,独立研究所若被裁撤就难以再度成立,且当下国内大专院校皆面临资金紧缩的情况,其他院校增设相关系所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世新性别所如果消失,其他学校也不可能在此时创立新系所。”

“世新性别所在NGO(非政府组织)界是大招牌。”郑育婷强调,世新性别所身为北北基唯一的性别所,除了相对其他地区更具有充足的教学资源,且许多NGO团体和政府部门总部都在台北,世新应把握性平推动的丰厚量能,安排更多相关课程或增加学生与性别团体交流的机会,借此提升倡议效果。

肯定世新性别所学习成果 毕业生: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郑育婷认为,世新性别所若未来真被整并为行管系下的性别单位,校方能给予的资源,必然少于原先的独立研究所,恐严重损害北台湾性平教育推动,“等于是在开倒车。”而作为性别所毕业校友,现赴美攻读心理咨商的郑育婷提及,性别所的学习经历,对他目前的咨商研究也有很大助力。

郑育婷举例,当今妇女与性少数族群的咨商需求更多于过往,但每当接触到相关个案时,他都能靠着在性别所学到的丰厚性别理论和背景知识,更完整与切身的考量该族群的服务需求。

谢马力提供性别所毕业校友谢马力感言,性别所是改变他生命的神奇大坑。(谢马力提供)

同为性别所毕业校友的谢马力则感言,到世新性别所求学是他做过最正确的决定,系所师生虽身处不同得生命境遇,但都抱持捍卫性别平权的理念,且世新性别所是具高度包容的友善环境,在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中,任何想法都会被全然接纳,这也使他更有勇气说出自身想法。

谢马力也说,世新性别所教师组成背景多元,当中包含文化研究、政策、法律,甚至是酷儿(Queer)议题,让他在就学期间能吸取多方能量,并学会用更多面向的视角,看待台湾这个性别意识尚未成熟的社会,“性别所是一个改变我生命的神奇大坑。”

※延伸阅读:

N校园】性别所停招》一度恐沦行管系下单位 师批“赚钱逻辑”不适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