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性別所停招》一度恐淪行管系下單位 師批「賺錢邏輯」不適用教育

【記者/鄭禧、蔡翌暄、鍾秉哲 首圖/蔡翌暄】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傳出最快在2024年停止招生。性別研究所長伍維婷透露,校方有意將性別研究所改為行政管理學系下設單位,系所教授陳宜倩痛批,如此調整勢必造成系所教師們的教學壓力,校方不應將「不賺錢」的市場邏輯套用於教育領域。不過,校長陳清河23日表示,性別平等是國家重要政策,政府資源若能充分支持,對性別平等發展一定是有很大幫助。

成立近20年的世新性別研究所(下稱性別所),如今傳出停招風聲,除性別所師生為此組織反停招小組,國內各性平、婦女團體也紛紛出面聲援,更在日前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四次國際審查會議上被特別點出研議,卻得到教育部「學校是『系所調整』並非關閉研究所」的回應。

校方一度欲裁系所 改設行管系下性別單位

然而,據本報先前報導,性別所反停招小組指出,學校告知將在2023年3月送公文提報教育部、最快在2024年停止招生。對此,陳宜倩表示,目前校方停招性別所仍在討論階段,尚未實行正式的停招流程,但停招心意已決。

陳宜倩直指,校方嘴上說要與師生充分溝通,實則早已擬定多種方案,但「性別所獨立存在」絕不在選項內。且校方與師生的溝通過程,更像是單方面「通知」而非討論,只是怕又發生如先前社會發展研究所停招時,程序不合規一再遭教育部駁回的窘況,才更小心翼翼的走停招流程。

攝影:陳昱凱陳清河22日回應,目前傾向由教育部補助,讓性別所保持現況。(資料照,攝影:陳昱凱)

伍維婷7日向《新聞人》透露,陳清河與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研議後,有意成立行政管理學系(下稱行管系)下的性別單位,並將原性別所師生分配至該單位,陳清河更曾不諱言表示,「獨立系所1年需花費900萬,異動之後只需花費200萬。」

針對校方有意將性別所併入行管系,陳宜倩認為,雖然目前校方尚未大動作進行系所調整,但若併入行管系,將造成教授在授課上極大困擾,因為每位教師都有專業領域,若進到與所學無關的系所,勢必造成教學壓力,且若要再花時間、經費進修更是筆多餘支出。

陳宜倩:市場邏輯不適用教育領域

談及校方停招性別所的理由,陳宜倩指出,校方以系所「入學率低」為由,告知師生停招消息,但據反停招小組提出的相關數據顯示,性別所近年招生人數落於15人上下,甚至其中3年均為滿招,並不存在招生欠佳的問題,因此,他猜測校方決議裁撤的真正原因,是性別所「不賺錢」。

攝影:蔡翌暄陳宜倩表示,教育不應用「賺錢邏輯」經營。(圖片:陳宜倩提供)

「不是針對系所,用善意去理解純粹是『成本考量』。」陳宜倩坦言,性別所雖近年滿招,也不意外成被裁撤的首要目標。由於少子女化影響,校方面臨沉重辦學成本,學校並非忽視性平教育,是因獨立系所的辦學經費本就較高,且校方更考量到性別所內學生僅十來人,但每年卻需花大筆費用於所內教授上。

不過,陳宜倩提到,能理解校方正面臨辦學成本困境,但教育不應用「賺錢邏輯」經營,「當然不要賠錢,但一定要賺錢嗎?」他提及,性別所歷年來培育出許多優秀的畢業校友,且性別所研究量能更長年為校內之首,這些無形資產校方不應量化計量,而要省思學校未來願景再做出取捨。

盡全力保護性別所 盼獲關注擴大討論

「我會用盡所有努力,去保護性別所。」身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前董事,陳宜倩表示,面臨性別所存亡危機,所內師生皆深感衝擊。他認為,校方用當年裁撤社發所的手段,以處置性別所的可能性極大,但很欣慰看見學生們為此起身反抗,他也鼓勵學生運用就學期間所學的女性主義理論應用於事件中,將危機轉為機會教育。

攝影:蔡翌暄陳宜倩說,他會用盡所有努力保護性別所。(攝影:蔡翌暄)

至於未來如何向校方爭取保留性別所,陳宜倩說,他希望配合各婦女團體出面聲援,連結社會運動,獲得大眾對事件的關注並擴大輿論,「如果大家認為台灣真的不需要相關系所,那我也會選擇退步。」

然而,有關性別所停招及與朱俊彰研議狀況,陳清河23日回覆《新聞人》記者,「少子女化是高教的重大挑戰、性別平等是國家的重要政策,政府資源如果可以充分支持,對於性別平等的發展一定是有很大的幫助。」

*12/23 9:3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