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幼保人员性平必修课上路 立委吁教育部尽速整备

【记者/叶柏廷 摄影/叶柏廷】

幼儿园教保人员自今年起需强制必修性平课程,民进党立委范云近期邀集多个长期关注幼儿性平教育的民团、幼儿园承办团体召开“避免性平教育从小教错,教保人员性平课程上路,教育部准备好了吗?”记者会,直指教育部对幼教人员的性平课程整备不足,若教师本身缺乏正确性平观念,可能使幼童从小被灌输错误资讯。

《教保服务人员条例》(下称教保条例)2022年6月于立法院三读通过,并于2023年1月上路施行,其中增订所有教保人员需接受每2年3小时的性平必修课、每年9万小时性平的课程时数。对此,范云于去年12月22日邀请数个长期关注幼儿性平教育的民团、幼儿园承办团体召开记者会,呼吁教育部尽速整备师资及确保课程品质。

范云指出,此次修法加入性平必修课内涵复杂,除需确保课程量,更要维持课程品质,绝非教育部所称“依照过去方式”即可面对。尤其过往《性别平等教育法》施行对象不含幼儿园,以致幼儿性平教育无齐全课纲、师资,“教育部需为幼儿园老师整备正确的性平课,现行机制完全不够。”

范云办公室提供范云呼吁,教育部需为幼教人员整备正确的性平课。(范云办公室提供)

范云提到,过去常听家长抱怨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方式缺乏性平概念,例如分组时要求“男生一组、女生一组”,或引导男孩、女孩分别玩不同性质的教具,以致学童们每天都在吸收具性别刻板印象的教学内容。

不仅如此,不会教小孩行动联盟理事江心怡更举实例说明,曾有在家习惯用马桶上厕所的3岁男童,被幼儿园教师强迫使用小便斗,甚至教师还引领全班同学一起对他说“只有女生才用马桶”,造成孩子不敢自己上厕所、排斥上学好几个月,而后因状况无法改善,该学童已离开院所。

“这些我们不愿发生在任何人身上的事,就发生在一个3岁小孩身上。”江心怡呼吁,教育部应将性平教育扎根教保人员,并针对幼教性教育整备足够资源,而非让孩子去碰运气,或让教保人员不自觉累积孩子的性别刻板印象。

摄影:叶柏廷吕佳旻指出,具完备概念的性平课程讲师难寻。

彭婉如文教基金会幼儿园部副主任吕佳旻指出,基金会盼为幼教人员开设性平课程,但具完备概念的讲师难寻,教育部应以议题分类建立师资的数据库,提升一线教育人员的性平知能。他坦言,教保人员在面对幼儿自慰行为时易不知所措,学童受性侵、性骚扰、性猥亵时也时常未能即时觉察并通报寻求协助。

此外,台湾同志家庭权益促进会秘书长黎璿萍提醒,学童在尚无完整表达能力时,若幼教人员传递对同志族群的歧视性言论,因家长很难及时知悉,恐致创伤被发觉时已无法挽救。他强调,教育部应尽快落实教保人员性平培训,避免让幼儿因歧视性言论受创、让同志家庭成为性平教育不足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