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破除牛头仲介剥削炼 移工游行吁废私人仲介制

【记者/蔡佩珈 摄影/萧宇轩】

台湾移工联盟108年12月8日举办移工大游行,为配合2020总统大选,此次路线从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出发、经民主进步党中央党部,最终抵达劳动部,并透过“牛头”与“仲介”意象,表达废除私人仲介、要求政府对政府直接聘雇(G2G)的诉求。

牛头为移工与私立就业服务机构(以下简称仲介公司)的中间人,负责为仲介公司寻找移工。牛头在印尼、菲律宾等当地村落召募移工后,移工介绍至仲介公司另寻出国管道。台湾国际劳工协会研究员陈秀莲指出,移工不仅依靠牛头与仲介公司才能寻找工作机会,还需缴交总计新台币8到16万元不等的“介绍费”及“仲介费”才能来到台湾。来台后,仲介每月仍向外籍移工收取“服务费”,三年总计约新台币6万元,这些收费成为移工工作的压力来源。

外籍移工以自制道具说明仲介与外籍劳工间的关系。

“如果做到6年、12年,那要多少钱?”来自印尼的移工UTARI SRI说明,移工来台第一年,仲介每月收取新台币1800元,第二年则为新台币1700元、第三年为新台币1500元,若打算长期在台工作,被收取的服务费将会超过新台币6万元,因此UTARI SRI期望明年总统当选人可以废除私人仲介制度。

UTARI SRI期望政府可以废除私人仲介制度。

仲介公司主要提供生活照顾服务,并解决移工在工作上不适应的状况,如担任移工与雇主的翻译、从中协调,并收取服务费用。实际上却有仲介不提供服务仍然收费的情形。陈秀莲说明,仲介制度的问题源自于雇主可决定聘雇移工的数量(即为配额)。为防止雇主将配额转给其他仲介公司,因此仲介常以立刻遣返回国为由,要求移工撤销申诉,以取得雇主信任。

自从1992年台湾开始引进外籍移工以来,私人仲介制度至今已存三十年。虽然2016年废除“三年出国一日”规定,让移工不须再次支付仲介费,却出现外籍移工在台续聘或期满转换时,被仲介违法收取“买工费”的情形。移盟期望政府采用G2G模式,破除就业市场被仲介垄断的情形,并强化翻译服务及就业服务,让移工不需仲介也能在台寻得工作。

外籍移工希望以G2G的方式,不要透过仲介来台工作。

为使废除仲介制度及采用G2G模式,成为明年总统大选政见,移盟将15名移工故事集成册,分别在中国国民党及民主进步党中央党部门口递交故事书。针对此次游行诉求,中国国民党不分区代表王裕文表示,未来若有机会将向劳动部反映;民主进步党发言人李明俐回应,废除仲介制度涉及来源国的法规、意愿,以及劳雇双方的需求,因此建议劳动部重新审视现行法规,改善制度不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