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 到底是哪阵风? 吹入台湾的野餐文化

【记者/蔡纪葳、陈羿妏 摄影/陈羿妏】

暑假将尽,趁著好天气你是否也赶上野餐风潮?追朔今日受到大小朋友欢迎的草地文化,2009年由一群热爱野餐的上班族发起“台北都市野餐行动”,让台湾有了第一场的千人野餐活动,自此,国内各大活动逐渐跟着风潮,以野餐的形式举办。

七年前那群热爱野餐的上班族,因受到东京野餐俱乐部的启发,在台北这个大都市中,发起了第一场的野餐活动,更在2014年正式成立“台北野餐俱乐部”,盼让民众注意到人们的绿地使用权,更希望拉近人与公共空间的距离。

贵族享受到绿地争取

野餐起源18世纪法国大革命,英文picnic一词来自法文pique-nique,意指每位参与聚餐(并非一定在户外)的人,各自带一道菜来分享,概念类似同乐会。而在英国,野餐的观念起于维多丽亚皇后时期 (1819-1901),属于贵族的夏季时尚休闲活动。

野餐首次平民化,可回溯1789年法国大革命后,巴黎皇家公园第一次对一般民众开放,原本专属皇室贵族的公园与野餐终于大众也能参与,到皇家公园里野餐更诉说著贵族阶级的式微瓦解,野餐也在当时的巴黎市民间蔚为风潮。

回到现代,东京野餐俱乐部,是为庆祝野餐200周年而创立,由东京一群建筑师、都市计画师、图像设计师、插画家、摄影师、以及喜欢料理的人们发起。他们从2002年开始在东京市中心推动野餐活动,更使“野餐”变成一种社会运动。

他们认为,野餐是东京市民应该拥有的基本人权,数据显示东京每人公园绿地面积仅有 5.2平方公尺,放眼全球,纽约有 29.1平方公尺、伦敦 26.9平方公尺,那台湾人民又拥有了多少?

草地野餐吸引不同年龄层的民众参与,关注绿地使用权。

根据台北市政府工务局公园路灯工程管理处统计,104年底已开辟完成及已编列预算即将辟建者计面积1,385公顷,平均每人享有公园绿地面积可达5.124平方公尺(以103年12月底人口数计算)。也就是说,台北市民每人可以用的绿地面积仅有1.54坪的极小空间。


属于台湾的草地文化

正因如此,2014年台湾第一个大型野餐组织“台北野餐俱乐部”正式成立,他们盼望能针对台北都市民众的公共空间使用问题有所探讨,带领民众亲近音乐、艺术、城市、建筑、新农业等,此举也让草地文化渐渐席卷台湾。 

“2014春天野餐行动”为台北野餐俱乐部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场野餐活动,与民众在台北中山创意基地共享一个美好的周末午后,此后台北野餐俱乐部也持续主办和协办了许许多的大小活动。

  • 2014 春天野餐 2,000人参与 (台北URS21中山创意基地)
  • 2014 秋天野餐 New Lawn 3,000人参与 (台北 URS27 华山大草原)
  • 2014 WINTER WONDERLAND 圣诞市集 1,000人参与 (台北黑鸟)
  • 2014 435野餐音乐节 10,000人参与 (新北435艺文特区)
  • 2015 T-Fest 明日音乐祭 (台北花博园区)
  • 2015 Vogue风格野餐日 10,000人参与 (台北 华山中央艺文公园)
  • 2015 Food Revolution Day 饮食革命日 500人参与 (台北荣星花园公园) 
  随着野餐活动的兴起,台湾各地也有越来越多的不同类型的活动以野餐形式举办,例如:“2015 OPEN!RUN & PICNIC野餐路跑-野餐活动”、“第二届阿华田亲子早野餐日”、“民进党野餐日28th – 民主进步党”、“Pinkdot TW 台湾第一届粉红点”等。

野餐粉红点现场发放主题贴纸,用以宣扬其友善性别的活动理念

Pink Dot粉红点 

不同类型的野餐同时也传递著不同的意义,今年五月的“Pink Dot TW 异同靠近点。野餐粉红点”,其活动就是为唤起性别平等及同志友善之理念。为什么采用野餐的形式进行?负责人张明旭说,“它是一个需要坐下来的活动,基本上大家都会选择野餐。用意在于可以带亲朋好友一起来聊事情,但又如果在咖啡厅感觉很怪,所以就将家人都带来野餐。”

Pink Dot粉红点于2009年在新加坡首办,是当地每年都举办的大型活动,各国的粉红点都有野餐,希望以最欢乐的方式唤起大众对于性别平等以及同志友善的重视,同志朋友可以开心且放心地邀请自己的家人与好友一起到现场,在阳光与草地上,彼此没了拘束的聊著、打闹著,聊著那可能隐藏已久的感情世界,聊著不论异同都一样的爱。

近年来越来越多野餐的聚会,不管是大型活动或是与朋友间的小聚,同样受到民众欢迎,来野餐的陈小姐表示,最近天气好,工作压力大,跟国中同学出来走走、纾解压力。另一组野餐民众刘先生则说,纯粹想跟朋友打卡,有阳光,同乐的感觉。

 带上必备的零食和饮料,不管是朋友聚餐、家人出游,或带着理念的人们相聚,现今在台北草地上不难看见民众的身影,实实在在的表现出草地文化渐渐地走入台湾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