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盼解大学毕业即负债 民团吁超征税收投入学贷免息

【记者/陈承 摄影/钟珮宁】

在新冠疫情、通货膨涨及央行数度升息夹击下,背负学贷重担的社会新鲜人压力倍增,但随国内生产毛额成长、政府税收超征,皆为学贷减免带来曙光。经济民主连合近日连开2场记者会,喊出“税收超征四千亿,青年学贷要减免”,民进党立委赖品妤呼吁,除学贷缓缴,政府应考虑将税收超征的结余,优先投入学贷利息减免,甚至免息。

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毛额(GDP)荣升亚洲之冠,税征更超收逾4950亿,经济看似一片荣景。然而,多数社会新鲜人仍在毕业后面临低薪困境。据人力银行统计,6成5的39岁以下青年有负债,学贷为主要项目之一。经济民主连合(下称经民连)智库分析,以私立大学为例,每学期需贷款8万元,大学4年毕业后需负担逾60万,换算每月平均要负担5000元贷款。

面对我国GDP排名亚洲榜首却与年轻人负债产生强烈反差,经民连智库召集人赖中强指出,超征税收应填补财富分配不均、青年贫穷问题。他强调,学贷具有外部性及公益性,将为社会带来更优质劳动力。

张育萌张育萌感叹,许多大学生面对毕业想的是如何偿还学贷而非梦想。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提到,政府为振兴各产业祭出许多补助措施,却未见对毕业生的学贷压力有任何检讨。他也感叹,许多大专院校生在就学时,对毕业的想像并非是梦想,而是如何偿还一毕业即背起的近70万学贷。

台湾学生联合会秘书长黄亭伟强调,青年必须背需要偿还十几年的债务,才能取得足够在社会生存的学历,显然不是作为翻转社会地位的教育,应有的可能性与样貌。尤其我国税额明显超征,受雇者薪资却是历史新低,面临世代间所得分配极度不均,政府应直面青年世代的经济需求。

黄亭伟黄亭伟认为,须背债才可获足够生存的学历,显非教育应有的样貌。

赖品妤坦言,近年来频频发生学生一毕业,就被沉重贷款压得喘不过气,完全无法存钱,甚至可能要借钱才能过生活的案例。他向政府喊话,除学贷缓缴,应考虑将税收超征的结余,优先投入学贷利息减免,甚至免息,“拜托赶快,不要迟疑,趁快趁早”。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召委钟佳滨则主张“代偿学贷助青年”。他解释,此做法是由政府代替学生偿还学贷,帮助世代青年。毕业生在刚起步的低薪下,每天面对水涨船高的生活费,加上学贷,将是极大压力。

赖中强赖中强说,对学贷减免的具体目标是“至少利息要全免”。

对于学贷减免的具体目标,赖中强向《新闻人》说明,期望是“至少利息要全免”,希望政府可以正视青年的经济压力,重新检讨财政的政策。但据了解,税征超收在法律上的处理流程相当复杂,直接挪用于学贷补贴困难性高。

然而,学贷减免也并非无望,黄亭伟会后受访时透露,事实上政府确实已开始在学贷利率上做相关缓冲,教育部先前也发布声明,称未来会持续掌握学贷申请和还款状况,滚动修正降低学生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