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女宿遭工人擅闯如厕 学生反应安全有漏洞

【记者/林庭安、彭钰婷、黄翊绮 摄影/黄翊绮、彭钰婷 首图/黄翊绮】

现居住于世新大学校外顺安宿舍的学生向本报记者投诉,曾有男性维修工人在未告知学生的情况下,进入女生宿舍房间小便,造成宿舍学生恐慌。由于校外宿舍未配置管理人员,且宿舍方并无执行完善的修缮流程,工人持钥匙擅闯已成常态,但校方却不愿对校外宿舍安保缺失多做回应。

工人使用房内厕所 且事后校方并未改善

据当事人(下称A学生)指出,于2021年11月,宿舍房间因窗帘发霉报修。某天,A学生回房后发现,窗帘已更换完毕,但房内厕所传出明显尿骚味,且马桶坐垫上还残有尿液。当下他与室友随即使用通讯软件LINE通报宿舍管理员(下称宿管),宿管除了道歉,也承诺未来将由校方人员陪同维修工人进入宿舍。但事后校方仍放任工人自行进入,从未派人同行。

目前住宿生只能透过网络系统报修,碍于没有可供检阅的报修纪录,导致住宿生无法与实际修缮的工人联系,因此A学生至今都无法得知当时闯入厕所的工人身份。A学生补充,宿管在收到关于此事件的回报后,才知道那天有维修工人前来。因此他怀疑,学校只负责通报厂商,若维修厂商持有所有房间的钥匙,将对住宿生安全角成威胁。针对以上报修机制的疑虑,公共事务室则回复,已洽询学务处,相关管理办法如本校‘宿舍管理中心’规划及处理原则,无其他回应。

受访者提供世新大学校外顺安宿舍维修工人未通知修缮时间,擅自闯入宿舍并使用房内厕所,恐成安全漏洞。(顺安宿舍受访者提供)

问题存在已久 报修机制不完善

然而,因校方报修程序不够完善,上述工人私闯房间并非首例。A学生认为,若住宿生在洗澡,或是在房内晾晒私人衣物,工人随时可能敲门入内修缮,让他们感到私领域受侵犯。前世新校外深坑宿舍住宿生B学生(下称B学生)也说,一年前房内四人皆熟睡时未回应敲门声,工人便自行开灯进入,使他们受到惊吓。前顺安宿舍住宿生C学生(下称C学生 )提及,三年前入住时,因校方并未提前通知C学生维修时间,令他在工人敲门后无法及时反应,工人便迳自开门进房维修,且校方无派人随行,事后C学生便与室友协议,房内随时都要有一位室友留守。面对此类事件屡次发生,A、B、C三位学生皆呼吁校方应改善工人报修机制,避免重蹈覆辙。

校方未派设校外宿舍专属管理人员,间接造成上述事件发生。A学生指出,虽现任宿管职责是管理校内外所有宿舍,但他们只在校本部办公,网络线故障或学生忘了带钥匙等杂事都由楼长处理。然而,当宿管面对A学生房间发生的严重事件,也没有主动到现场了解,校外住宿生几乎没有直接接触宿管的机会。C学生也表示,三年前入住时,宿舍便无警卫或宿管人员驻守,当时甚至没有楼长,管理机制松散,与现况相似。

除了管理人员不足,A学生认为,宿舍的硬件设施也存有漏洞。以A学生住的顺安宿舍三楼为例,走廊唯一的监视器仅对着楼层大门口,虽能拍摄大门的出入人员,却拍不到是谁进入个别房间。对此,他担忧若有人拿着工具箱自称工人,住宿生也难以辨别其真假,使他们暴露在风险中。

上述问题已存在多年,据世新在2021年11月22日发布的宿舍辅导与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中明文规定,“非住宿人员欲进入学生宿舍,应先行至宿舍管理室,凭相关身分证明文件办理登记,异性必须穿着宿舍背心,始可进入宿舍和寝室进行修缮、施工或办理相关业务。”明显与现状有所出入。

彭钰婷摄世新大学辛亥宿舍未设置安保人员,造成住宿生人身安全疑虑。(摄影:彭钰婷)

住宿生提诉求 盼隐私安全受保障

除了校方应实际遵守规范之外,A学生也希望学校能要求工人在前来修缮时配戴识别证,或由宿管拿着钥匙陪同维修工人进入,并启用维修纪录表,清楚标示维修时间、房号、维修工人姓氏等资讯,才会是保障住宿生隐私、避免事故发生的其一解方。B学生则表示,校方应在报修系统上增设修缮时间的选项,让无法随时在宿舍等候的住宿生,也能清楚工人何时前来。

针对以上住宿生诉求,本报已多次联系本校第21届学生会理事长,至截稿前并未收到任何回复,学权部部长至也以拒访回应;而世新公共事务室回复如下,“已洽询学务处,相关管理办法如本校宿舍管理中心规划及处理原则,无其他回应。” 

他校管理组织 守护住宿生居住品质

相较于世新宿舍未设立柜台管理人员导致工人闯房的状况,东吴大学及辅仁大学在各宿舍柜台皆有设置管理人员,以便住宿生随时通报问题,安全机制和人员配置也更为完善,学生的权益更可透过学生宿舍自治团体代为向学校转达。台湾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蔡一恺提出,可在宿舍内安装急救铃以因应无管理员造成的安全疑虑,也期许世新住宿生能组成自救会以维护自身权益。

管理组织是维持宿舍运作的核心之一,东吴住宿生陈采依表示,宿舍设有伏石蕨和励进会等管理组织,皆由学生组成,且通过面试者方能担任干部,属于宿舍自治团体。伏石蕨负责管理宿舍内事务,励进会主要与宿舍中心洽谈学生事务。陈采依提及,伏石蕨约一个月会进行一次“寝访”,借由关心每间房间的状况,收集住宿生对生活环境的意见,组织会代为转达校方并处理,改进住宿生的生活品质。

与东吴相同,辅仁住宿生也可透过自治组织向学校反映意见。辅仁文德文舍学苑楼长庄贻丞说明,辅仁的宿舍管理人力分为两位校方管理人员、一位苑代、两位副苑代、以及二十多位楼长。正副苑代及楼长分别透过选举及面试选出,而学生有问题须向学校通报时,会透过楼长传达给正副苑代。正副苑代及校方管理员则代替住宿生与学校沟通,并定期开会了解宿舍管理方针。

住宿生权益受损 台学联:学生应自救

针对宿舍安全问题,蔡一恺认为宿舍是不可随意侵犯的私密空间,因此安保人员是宿舍安全中最基本的要求,尤其校外宿舍的学生若缺少这层防护,人身安全和私有财产将无法被保护,校方应顾及学生的心理和硬件设施的安全。

在维修工人进出宿舍的管理上,东吴及辅仁的柜台管理人员皆会请工人戴上识别证,或穿上访客背心,且须经过柜台人员审查身分,才得以进入宿舍。东吴住宿生陈芊伃说明,工人前来修缮时,宿舍柜台管理人员会随工人入内,也会提前告知工人前来的日期,并在维修当天再次通知,询问是否同意异性工人进房维修。此外,庄贻丞也补充,辅仁在完成维修后会请学生签单,管理员确认单子后,才算走完整个维修流程,此种管理方式也更能保护学生的隐私安全。

当世新住宿生面临突发状况时,在无柜台人员及保安的情况下,宿管也无法及时给予帮助。蔡一恺说明,校方应在学生入住前将警消资讯明确地告诉学生,让学生了解若发生危险状况,有哪些地方能提供即时救助。他表示,成功大学在校内设有SOS紧急求救亭,其内装有监视器、电话与紧急救助按钮,能直接联系学校的中央行控中心,让学校驻警队能透过救助按钮,第一时间联络到有困难的学生,他认为这是世新校方能参考的安全设施。

世新宿舍仍有许多安全问题未改善,外人进出及保安设置方面仍存有许多漏洞,且世新宿舍尚未出现与东吴、辅仁相似的住宿生自治团体。蔡一恺建议,世新住宿生可以先组成自救会,在校园体制内请学生会向校方提出诉求,并争取筹办宿舍自治组织,让住宿生在校方尚未着手改善宿舍安全问题前,自行决定宿舍事务,也解决非宿舍人员随意进出宿舍的管理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