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最硬教召”上路成效遭疑 学者吁:增加义务役期为先

【记者/袁维骏、刘庭宇、郑禧 摄影/刘庭宇 首图/取自Pixabay】

新制教召于今年3月5日起试办,不仅延长训练时数,更大幅调整操课内容,盼有效提升我国战力。面对近期两岸关系紧张,部分专家认为仅强化教召效益明显不足,应将4个月的义务役期一同延长,并加强操练与军事素质培训。在增进常、后备部队能力的同时,正视并保障军人权益。

新制改革初登场 大幅增加训练强度

近期台海局势升温,再度让台湾长期存在的兵役问题浮上台面。为提升台湾后备军的作战能力,今年3月5日新制教召正式上路,与旧制最大的差异除了提升天数和操课频率,也增强训练内容。此政策引起部分民众质疑,认为仅教召改制,未延长征兵制的役期,效益不大。对此,国防部日前宣布正在评估延长义务役期,盼能更有效应对军事冲突。

今年的新制教召被民众称为“最硬教召”,训练天数从原本的5到7天增至14天,训练范围也更加全面,包含射击训练时间从12小时调增到28小时,及培养作战技能的战斗教练,也从12小时扩增至56小时。另外,操课内容新增行军宿营、夜间教练,及全程野营野炊,让军人更能模拟战斗时的临场状况。

落实后备动员 操练内容成效有限

新制教召为提升整体国防战力,建立“常后一体”、“后备动员合一”、“跨部会合作”等原则,本次教召除强调增加教练时长,并落实后备动员体系,以维持后备军的作战能力。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认为,不论是义务役期延长或教召改革,加强训练不只是为了打赢战争,更是强化国际看见我国的军事战力,不轻易对台发动攻击。

即使政府推出新制教召改革兵役制度,却仍有许多训练内容不够完善。军情与航空网站主编施孝玮坦言,目前台湾基础军事训练缺乏行进间交互射击和掩护练习,因此少了模拟战争的机会。台湾也因受限于训练场域不足,以致缺少模拟城镇演习经验,在未来的战场中,军队可能面临严重的伤亡。他也指出,即使新制教召天数增加两倍,部分训练内容还是基本操练、枪枝分解、武器保养等,对实际战力提升仍有限。

pixabay目前台湾基础军事训练缺乏行进间交互射击和掩护练习。(取自Pixabay)

常备军为主力 专家:军事训练仅4个月仍不足

目前政府先行召回后备役实施教召训练,却仍有许多专家认为,延长现役军人役期才是当务之急。近日国防部正在评估是否延长义务役期,让义务役的军事训练能够有效应对军事冲突。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家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说明,义务役期仅有4个月,除了体能训练不足,也无法培训出精良的作战技巧。

当前四个月的役期远低于各国平均标准,导致士兵接受的培训量不足以面对未来的军事冲突。以同样受到军事威胁的韩国为例,韩国18至28岁的男性需服约20个月的兵役,为台湾的5倍。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研究员韩冈明坦言,许多遭邻国威胁的国家,如以色列、新加坡等,几乎都实施两年以上的征兵制;反观台湾4个月的军事训练,在作战中对常备部队并无明显的成效,也无法培养合格的下士、中士及预官管理军队,因此,延长义务役期刻不容缓。

义务役兵恐拉低国军素质 “常后一体”目标难达成

对台湾而言,常、后备军同等重要,为达成两者能力水平相当,国防部改革教召盼强化后备战力。然而,近9成的后备军曾为义务役兵,4个月的军事训练不仅影响常备部队整体实力,更拉低后备军素质。林郁方表示,若要有效提升后备军战力,不应只增加教召役期,还需加强义务役兵训练。

根据我国《兵役法》第十六条,士兵役区分为现役、军事训练及后备役。其中,后备役是除役前且现役已退伍者,其应服之役期即为教召。我国针对不同来源之士兵与官阶,所规定的除役年龄皆不同,人数占最大宗的义务役士兵除役年龄为36岁。韩冈明补充,正在服志愿役或义务役的军人皆为常备军,在退伍后至除役前则是后备军。

作战时,常备军将直接依兵种进行攻击与防卫,后备军则会在受征召后投入战场。现台政策期待建立“常后一体”制度,对此,韩冈明解释,新制教召的目标即是期许将后备军的能力,提升至和常备军相当,使指挥官有足够调度的兵力,以达成“平时养兵少,战时用兵多”之效果。

“常后一体”的构想与以色列和新加坡的军力分配模式相似,韩冈明举例,以色列的常备军共有十六万九千人,后备部队超过五十万人。平时常备部队协助建立后备部队,使其拥有和常备军同等的作战能力,打仗时则由常备军在第一线攻打,同时整合后备部队,完成编组后再一同反击敌方。

刘庭宇摄现政策期待建立“常后一体”制度,将后备军能力提升至和常备军相当。

不过,义务役期也与后备部队能力息息相关,改革教召并不是提升后备战力的唯一解方。目前台湾常备军约18万人,列管为后备军者则概约230万人,且有近9成后备军,是曾接受4个月军事训练的义务役兵,因此义务役期的长短与训练内容,也会影响整体后备军素质。林郁方解释,国军服兵役的过程才是最扎实的训练,教召无法弥补军事训练役期过短导致训练量不足的缺失。对此,他认为,针对义务役兵军事调整,才能抵御中国对我国的威胁。

共机扰台频传 国军实力有待加强

近年中国“共机扰台”事件发生频率持续增加,今年截至三月已累计超过250架次,比去年同期多出120余架,使民众担忧我国整体军力与中国相比严重失衡。林郁方分析,台湾军力虽不及中国,但军人无实际打仗经验,实质战力仍是未知数。不过,韩冈明强调,当许多面对威胁的国家皆透过培训义务役兵,使尚未除役之国民均有足够军事素质时,台湾义务役兵的操课内容却逐年缩减。因此他也指出,若期盼加强我国军事实力以面对两岸局势,应重新正视义务役兵的训练品质。

强化义务役兵训练是提升台湾整体战力最有效的方式,但教召仍是维持后备人员军事素养的重要管道。施孝玮认为,即使新制教召成效有限,此改革仍能使后备军人更频繁接触军事事务,相对加强国军战力。但在新制教召试办过程中,课程设计不完善与军人权益等问题引民众议论,也应予以改善。

欲振我国战力 义务役与教召皆需细致调度

面对我国战力备受质疑、教召效益有限等现况,林郁方认为,增加义务役与教召之服役时长,并依各军职调整对应的训练课程,以培养军兵精良的作战技巧。此外,服役军人的权益也不容忽视,教召人员的生计也需有应对政策,提供减税、补贴等辅助,使其服役时仍有生活保障。

林郁方表示,虽增加全体军人的训练时长为首要之策,但各军职所需的训练内容与时间不同,应依步兵、砲兵、军医等各项职务分别调整操练时长,才能实际提升战力。不过他也坦言,欲完成如此细致化的调度,过程必会消耗大量时间、人力与精力,导致难以执行。

针对此次教召大多以陆军的操练为主,韩冈明认为,这样的训练制度不够全面,军方应依照台湾目前面临的威胁、战争型态,以及可支撑的人力与财力,实施“固定编组,原兵归原位”。他说明,军人应于服役和教召时担任相同的兵种,提升训练稳定度,具体加强台湾后备与常备部队的作战实力。

欲使后备战力达到常备军的水准,韩冈明说明,后备与现役部队若能接受相同的训练课程,可使教召和征兵制度相互融合,平衡两者军兵战力。由于目前台湾随时可能遭共军侵扰,因此黄介正也建议,军方应着重于步枪射击、肌耐力和心肺复苏术CPR等能力课程,让军人具备实战时应对敌方的技能。

刘庭宇摄韩冈明认为,军方应实施“固定编组,原兵归原位”。

延加全体训练时长 军人权益不可忽视

现今台湾国防急需增加全体国军训练时长以振兵力,却可能造成服役军人的经济与家庭照顾等权益受损。施孝玮担忧,若我国义务役役期增长至一年,将造成男性在当兵期间无法就业,而企业主同时被迫配合持续发薪的两难窘境。他认为,政府应明列役男在民间工作的相关法令,根据家庭收入给予相对应的生活费补贴或实施减税,减轻员工和雇主双方的压力,并让有家庭照顾需求的军人,得以申请延后服役,以确保弱势族群的权益。

号称史上最操教召于3月18日结束后,各方提出不同改进意见,除了调整服役时长,并细致化操练内容,政府也应重新审视军人权益。林郁方认为,此次新制教召确实仍有许多可改进的部分,但既已实行就应全力落实,并于结训后收集并分析军训心得,从中检讨不足之处,作为实施下次教召的借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