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第20届学生会政策总体检 彭宬谈政见:一年力有未逮

【记者/粘菀瑄、林品瑄 首图/资料照片】

第20届学生会正副会长彭宬、蔡铚湣上任前开出两大方向、十一项政见,强调将改善学校现状,并让学生生活加值。时隔1年,第20届学生会已卸任,《新闻人》专访彭宬与福利部成员李康宇,带您了解政策落实状况。

一、 改善现况

硬件汰换,设备更新

彭宬表示,透过学校的线上报修表单发现,硬件设备以E化讲桌的故障频率最高,因此在和图资处协调后,自109学年度下学期起从传播大楼地下室开始更新,以小规模试办方式进行调整。

针对社桌设备问题,彭宬回应,已争取到一笔经费,原本下学期要进行勘查,了解各社团社桌汰换的急迫性,可惜碍于疫情,社桌遭封锁,导致动工进度受阻。

世新安全,学生有权

彭宬说明,因新增交通号志有大量法规规范,难在学生会任期内完成,再加上疫情阻挠,无法会勘,因此尚未实行。

而政见中提到,学生若拍下人行道违停车辆照片并交由学生会,就能获得检举奖金,但彭宬坦言,上任后发现学生会费原比想像中少,并无足够的资金能够运用,因此改由警卫自行驱离违停车辆。

摄影:文及均彭宬说明,由于资金不足因而取消检举奖金制度,改由警卫自行驱离违停车辆。(摄影:文及均)

有需要的,学生会都给你

“连填牙缝也填不满”彭宬表示,学生会费不足,加上各社团费用支出极大,对此,已改和学务长赖正能讨论,将学生事务与辅导工作经费分给社团的补助交由学代会审议,而目前细节仍在沟通当中。

解放空间,壮阔世新

因社桌偷窃事件层出不穷,彭宬解释,必须先将社桌安全性提升,才能进一步与校方协调延长社桌开放时间,甚至改为24小时开放。

关于吸菸区改善,彭宬说明,有与校方共同讨论如何建置完善的吸菸区,避免学生吸入二手菸,但实际实行后,才发现除须申请建筑执照外,更有许多法规规范,因此仍在研议中。

针对开放校内电视及文艺走廊灯箱供学生申请使用,彭宬表示,“有一些政见真的是我一年之内,力有未逮。”而民主墙常设,则是考量到风力及恶意破坏的可能性,需设法改善。

209024彭宬表示,建置吸菸区有许多法规规范,因此与校方尚在研议中。(摄影:许若茵)

不只是沟通桥梁

政见中有提到,将定期开设校长或一级主管座谈会,供学生直接沟通,但彭宬解释,部分业务并非一级主管负责,若是开设座谈会,反而费时费力,不如由学生会为学生接洽。

为民服务不再做功德

为了让公职学生能取得通识学分,彭宬说明,已和通识中心和共同课程委员会主委讨论,但通识学分的认定及开课,须由校课程委员会审议通过,课程开课更牵涉到不同行政部门,无法于一学年内落实。

二、 生活加值

好想交朋友,好想要轻松的交流!

彭宬表示,相比社群平台Dcard,脸书校园交流版(下称交流版)为实名式,较能提升讨论品质。他也提到,现阶段交流版的使用频率不高,是因为学生尚未习惯转换平台,需循序渐进影响学生。

而Dcard校版经常出现的“沟通BOT”,李康宇解释,创立目的是为解决学生疑问,而创立学生会自己经营的“卡称”,也较能聚焦回应。他也说,已和下一届理事长及行销部交接,未来也会有类似沟通BOT的卡称为学生服务。

决算案李康宇指出,创立“沟通BOT”是为了解决学生疑问,未来也会以类似形式替学生服务。(摄影:林芸宽)

Work Hard and Play Hard!

彭宬说,学生会依照会员意见,举办相关讲座,“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讲说很好”。而关于酒精教育讲座的举办,彭宬表示,由于经调查后发现学员对此方面讲座的兴趣不高,因此才未筹备活动。

针对跨校联合演唱会,彭宬解释,因学生会8月才交接完毕,其他校却已在6月便开始筹办演唱会,因此难举办跨校联合演唱会。他提到,新的组织章程已将交接日期提早至每年的6月1日,下一届势必能更方便的与外校沟通。

社团该有趣一点!

彭宬提到,社团评鉴电子化已经达成,而社团评鉴也改为一学期一次,但针对有学生反映评鉴次数减少,导致社团奖金收入相对减少的部分,彭宬坦言,当初的确没有考虑到这方面的缺失,已经在交接纪录上注明此事。

关于社团、系学会上公文更改为电子化,彭宬表示,线上系统方面,图资处已经着手开发,但为了避免当初借教室系统刚上线时出现许多问题,因此会多加测试,待确认没问题后就能上线使用。

学生地球村,世新本一家!

政见中有提到学生会计画与水电师傅、锁匠合作,对此彭宬回应,过程中洽谈的不是很顺利,首先由于师傅们岁数较年长,造成沟通出现年龄代沟的问题,其次是师傅们工作忙碌也无法配合学生会提出的合作邀约,因此此部分的政策难以落实。

S__19054631彭宬认为,下届学生会能够沿着已建立的架构发展,会来得更加顺畅。(资料照片/彭宬提供)

针对学生会一年下来所面对的困难,与需要检讨、改进的方面,彭宬表示,由于学生会内部机制的基础建设不够完善,工作任务分配上也不够齐全,导致各部门间的沟通难以进行,也常常花费时间在跑公文与学校协调上。

“下一届开始不用边造桥、边前进。”虽然历经较多重大改革与争议,但彭宬认为,至少这届已将基础建设完工,第21届学生会能够沿着他们所建立的架构进行,一定会来得比他们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