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守住下一代不被中共爱国教育荼毒” 港人盼下修来台求学年龄

【记者/钟秉哲 首图/萧宇轩】

本月1日为香港回归24周年,尽管香港已连续两年未能举办七一游行,香港边城青年、台湾香港协会今仍召开线上记者会,呼吁海外港人代替在香港境内的抗争者发声,同时期盼台湾政府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并喊话台湾政府放宽港人的移民制度,开放大学以下的港生来台求学。

自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每年7月1日香港都会举办游行,然而,去年起香港警方就以疫情为由,拒绝民间团体的游行申请。今年港警也以相同理由驳回游行申请,对此,在台港人组织于1日召开“无惧港共政府打压,在台港人撑到底,呼吁台湾坚定援港”线上记者会。

台湾香港协会秘书长李淇指出,过去两年已有7万人离开香港,其中有2万人来台,很多人是向往台湾的自由民主而来,希望能守住香港下一代,不被中共的爱国教育所荼毒。

李淇提到,并非所有想来台的港人都能利用援港专案,他表示,台湾政府的撑港意志,不一定要体现在人道救援的举措,期盼能够加开多元的来台管道,或重新检讨移民政策,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港人来台。

修李淇表示,希望政府能增设港人来台的多元管道。(摄影:许若茵)

台湾香港协会常务理事天爸(化名)坦言,选择来台湾定居是为了小孩的教育。他说,家长对教育有一条底线,就是不能接受培养对共产党忠诚,但在国安法下,这些事已经在发生了。

对此,天爸(化名)向台湾政府喊话,盼能开放教育阶段在国中小、幼稚园的港生赴台求学,并让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以依亲的方式来台居留。

针对台湾驻港机构被迫撤回,香港边城青年理事长江旻谚表示,在台港政府关系跌到如此糟糕的时刻,在台港人组织对台湾非常重要,是维系还在香港境内努力的抗争者,及台港公民社会之间重要的桥梁。

陈智锋 摄影_200613_0015江旻谚指出,在台港人组织是台港公民社会之间重要的桥梁。(摄影:陈智锋)

此外,对于香港边城青年脸书粉丝专页突于1日宣布停止运作,香港边城青年原秘书长Justine早前回应表示,因团队成员“齐上齐落”,原秘书处成员已离开香港边城青年,粉专停用是为防敏感资料外泄,目前正在讨论技术上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