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潘祖荫谈电视产业危机 盼以多元与数位化走出新风潮

【记者/黄庭芳 照片提供/世新大学新闻学系】

世新大学新闻学系新闻讲座课程10月26日邀请中天电视台董事长潘祖荫,以“电视观众去哪儿?走到十字路口的电视产业”为题 ,分享他在媒体界工作30年的经验,讲述所看见媒体产业的变化,以及台湾电视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

潘祖荫表示,近年来有线电视观众流失、广告减少、新闻工作者比例下降这三大指标,都是对新闻产业的严重警讯。因此他也期许在这个科技资讯传播迅速的世代,受过完整新闻教育的学生,应背负著更大的责任,将新闻报导做好,并改善当前的问题。

潘祖荫(世新大学新闻学系提供)_181111_0003潘祖荫勉励学生将新闻报导做好,改善现今新闻产业问题。

目前全台湾有线电视订户有500多万户,但随着OTT 平台加入市场,网络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进而变成大众收看视频的主要媒介,看报纸、看电视的人却越来越少。潘祖荫进一步指出,收视率的下降连带广告减少,部分广告主将重心转移至网络上投放,不再侷限于电视。

他回想自己在无线电视台服务时,昔日10秒钟的广告就能为电视台赚进2万6400元的收入,在政府的规定下一小时的节目仅有十分钟的广告,而十分钟内又有好几个十秒钟,此光景和现今的危机相差甚远。以话题度一向很高的《康熙来了》为例,到了节目后期,尽管节目维持相当高的讨论度,收视率却只剩下开播时的三分之一,主要是因为大部分观众在这个媒介的交叉路上已渐渐走向以网络平台收看。

潘祖荫(世新大学新闻学系提供)_181111_0002潘祖荫回想昔日光景与今日困境相差甚远。

针对此现象,潘祖荫提出了因应之道,期许电视台的经营更多元化,让观众透过不同管道接收新闻消息。此外,他也鼓励节目内容往数位化发展,如中天新闻云的直播小组透过线上主播探访鬼屋的方式,在网络上引起热烈回响,带领一股新的风潮。

除了新闻产业,潘祖荫也跨足戏剧与节目制作,他认为,制作费上资金投入不足,加上政府过去禁止电视戏剧置入行销,直到后期才逐渐放宽广电政策,导致台湾相较于其他亚洲国家缺乏国际竞争力,在企业冠名费上,就和对岸的戏剧节目相差一大截,无法将戏剧节目行销至海外各地。

潘祖荫(世新大学新闻学系提供)_181111_0001潘祖荫认为电视台经营应朝向数位化及多元化努力。

“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潘祖荫坚信,即使有线电视面临着诸多挑战,只要坚持相信自己,不随波逐流,新闻工作产业仍然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