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住宿生遭蜂叮“痛到都快哭出来” 控卫保组处理消极 

【记者/陈畇蓁、张咏咏 首图/资料照片】

世新大学29日有住宿生于校内第一宿舍顶楼遭蜜蜂螫伤,该名学生当下立刻至卫生保健组(下称卫保组)寻求医疗协助,却因当时是午休时间,未获得护理人员即时诊疗,据了解,学生花了将近40分钟才得到护理人员救治,而学生也控诉护理人员居然只要他冰敷,还让他自行至医院就诊。

据社群网站《Dcard》中“有人知道卫保室功能”文章中指出,近日有学生至宿舍顶楼收衣服时遭蜜蜂螫伤,当下学生急忙到卫保组寻求紧急救治,虽然当时是午休时间,但因情况急迫,该名学生先是敲门确认里面是不是有人员在内,“结果看到里面竟然有人! 所以索性就敲的大力些,希望他能出来看看”,却都没有任何人开门,但因他“痛到都快哭出来”,才转向校安人员的帮忙。

随后,该名学生分别到后门、前门请求警卫帮忙拨打分机联络卫保组,但电话中联系不上,最后在教官协助联络后,才成功联系上卫保组人员,也向他告知,“现在可以过去”。

撷取自Dcard学生至卫保组寻求医疗协助,却因当时是午休时间未获即时诊疗。(撷取自《Dcard》)

根据校外专业医护人员表示,遭蜜蜂螫伤严重时可能在30分钟内致命,然而文章中提及,该名学生进到卫保组了后,护理人员看到伤口先是要他冰敷,当下学生询问能否帮忙拔针,护理人员却回应,“我们没有解毒的药剂,可能要请你去大医院”、“而且他肿起来了,我们也不确定她(蜂针)在哪里”,该名学生不满直言,“那请问急诊室的意义是什么”。

此外,内文也指出,该名学生向护理人员询问为何在外敲门时,不即时提供协助,请警卫帮忙联络时也不接电话,护理人员回应,“老师也需要休息时间”、“毕竟每个学生认为的‘紧急’是不太一样的”,这名学生批评,“学校又为什么要这个处室”。

资料照片学生进到卫保组了后,护理人员看到伤口先是要他冰敷。(资料照片)

针对卫保组的紧急处理方式,有专业医护人员指出,以校护的立场,若是有人被蜜蜂螫伤,要先询问伤患是否有“蜂螫过敏病史”,再评估伤口有无红肿热痛,若有红肿,可以做记号观察后续有无继续扩大。

此外,需使用消毒过的镊子、刀片钝端等将尾刺挑出,伤口也要用生理食盐水冲洗,处理好后给予局部冰敷,再量生命征象看有无休克症状,并给予病患卫教,若有任何异状或伤口开始恶化就应尽速就医。

依照学务处及总务处去年11月在“110学年度宿舍收费调整说明会”上的说法指出,校安人员能够24小时提供住宿生及校内学生安全措施,但根据当事人说法,本起事件从事发到得到处置花费将近40分钟才获得医疗处置。

针对学生遭蜂叮无法获得卫保组即时救治的质疑,记者寄信至公共事务室盼取得校方回应,但截至截稿前仍未获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