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使用费疑云1》世新收近千万电脑使用费 师控审议程序违法

【记者/林怡昕 摄影/张爱芸】

世新大学自107学年度起,向新生收取“电脑及网络通讯使用费”,若学生选课中“有使用电脑专业教室”,就须交使用费1890元。然而,世新大学图书资讯发展委员会法学院代表、法律系副教授谢硕骏指控,校方的审议程序违法,应立刻将107、108学年度收取上百万元的“电脑及网络通讯使用费”退还给学生。

世新大学在106学年度第2学期第9次行政会议中,决议通过自107学年度起,向学生收取“电脑及网络通讯使用费”。

107学年度的新生选课中,若“有使用电脑专业教室”,就须缴交1890元,以新闻系必修课程“新闻影音拍摄与剪辑”为例,该堂课程须使用剪辑软件,就属此类,而“未使用电脑专业教室”,则收取750元电脑及网络通讯使用费。

依照世新大学“107学年度第1学期学生注册人数统计表”估算,学生总数约10,409人,以费用较低的“未使用专业电脑教室”计算,世新大学107学年度第1学期就收取超过780万元的电脑及网络通讯使用费,这还不以费用较高的“有使用专业电脑教室”计算,若仔细计算,金额恐怕会突破千万。

摄影:张爱芸107学年度的新生选课中,若有使用电脑专业教室,就须缴交1890元。

师批校方仓促通过收费办法

107年6月底,教育部以“调涨说明会不够公开透明、经费支用项目不妥”为由,拒绝世新大学调涨学杂费,同年7月,107学年度新生入学前,世新大学召开行政会议,欲通过向107学年度新生收取“电脑及网络通讯使用费”一案。

时任学生议会议长、学生代表李靖在会中指出,107学年度新生选填志愿时,还不知会调整相关费用,基于暑期学生意见无法充分表达,且学生会也正在交接期间,希望能先缓议此案。

萤幕快照 2021-02-02 下午8.59.44李靖指出,107学年度新生选填志愿时,还不知会调整相关费用。(撷取自106学年度第2学期第9次行政会议记录)

根据会议记录,校方回应,“此办法适用于107学年度入学新生,并排除弱势学生,在大一新生的相关通知单会清楚告知,并无争议”,最后仍决议通过。

谢硕骏质疑,当时教育部才刚驳回世新调涨学费申请,“我合理怀疑(校方)用这个方式来实质调涨学杂费”,他补充,“如果这个东西已经规划很久了,案子不会在这天开,这显然是非常仓促的开会”。

学生“列席”身分惹议

根据《专科以上学校向学生收取费用办法》(下称《收费办法》)第6条规定,“学校收取代办费及使用费,应由收取费用之业务单位提案,经学校行政会议或相关会议审查通过,送经校长核定后公告,并于学校资讯网络公开。前项会议,应邀请包括学生会等具有代表性之学生代表‘出席’”。

根据《联合报》报导,针对外界质疑校方变相涨学费,当时校方回应,“经106学年度第二学期行政会议通过,送经校长核定后公告,并于学校网络公开,且该次会议邀请具有代表性的学生代表‘出席’会议,符合法令规定”。

萤幕快照 2021-01-09 下午3.38.08
谢硕骏指控,校方的回应是“在骗不懂法律的人”。(撷取自106学年度第2学期第9次行政会议记录)

不过谢硕骏指控,校方的回应是“在骗不懂法律的人”,他解释,所谓“出席”成员,是指会议成员可以行使一切权利;而“列席”成员,指是“不是这个会议的成员”,不可以行使会议成员的一切权利,例如提案、表决、搁置动议、尚未动议等。

“出席跟列席是差非常多的”,他强调,若是有学生“出席”,也许可以用议事手段,试图挡下案子,但因为107学年度行政会议中,学生代表身分仅是“列席”,只能提供意见,谢硕骏表示,“列席”并非《收费办法》规定的“应邀请包括学生会等具有代表性之学生代表‘出席’”。

他认为,校方在“106学年度第2学期第9次行政会议”通过收取电脑及网络通讯使用费“决议程序违法”,校方应依照《收费办法》第9条规定,将107及108学年度违法收取“电脑及网络通讯使用费”尽速退还学生。

※延伸阅读:

【N校园】使用费疑云2》大学收电脑使用费违法? 教部:应检讨合理性

【N校园】使用费疑云3》遭控违法收取网络使用费 世新:程序符合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