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刻在》复刻80年代同志情怀 瞿友宁:真实面对故事才动人

【记者/刘庭宇 摄影/萧宇轩】

世新大学第27届广电系毕展小组举办 “日月职员进修日 x 《寻找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讲座,邀请电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下称《刻在》)监制瞿友宁,以及剧中演员陈昊森、邵奕玫来到大礼堂,分享《刻在》从编剧到拍摄的心路历程,在讲座中也安排演员与现场学生互动的环节。

《刻在》是部同志题材的电影,瞿友宁表示,其故事情节改编自导演柳广辉的高中回忆,柳广辉高中曾暗恋一位男同学,这出电影就是以两人相处的过程及柳广辉内心想法为雏型编导,邵奕玫也说,柳广辉总是拍别人的人生,这是他第一次替自己说说话,记录自己的故事。

泛黄情书道出过往故事

“真实面对的故事,那才动人”瞿友宁是柳广辉的高中同学,他回忆,柳广辉在高中时期写过无数封情书,而这些文字,最后都成为了电影故事的灵感及帮助演员了解角色情绪的工具。

689B23D6-8B43-46EA-98BA-E72CA962E508陈昊森(左)提及,当时与导演聊天后就去参加表演课。

陈昊森也赞同,他提到,当时与演员曾敬骅一起看柳广辉当年的情书时,一开始只觉得字迹潦草无法辨别内容,并无特别感触,但当他们用心看完后,留意到信件上的黄渍,显示时间虽已流逝,柳广辉仍保存著这些信件,守护这份回忆。

谈及电影选角过程,陈昊森提及,当时并没有正式试镜,而是与导演聊天后,就被通知去参加表演课。邵亦玫也补充,自己也是在与柳广辉、瞿友宁聊天后,才被要求试演角色。瞿友宁笑称,先聊天是他的“诡计”,他认为,演员若能在聊天过程中尽兴表达情绪,在演戏时只要能投入角色情境、放心做自己,就可以自然展现角色的模样。

预算逾五千万筹资不易

瞿友宁表示,整部电影耗资5000多万,比原先预算3000万超出了许多,但想起这是柳广辉好不容易能拍摄自己最深刻的情感的机会,又忆起自己写完剧本时的感动,因此他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增加预算。

7ACF7901-84F4-4982-8AA4-D5D3B6F08CD6瞿友宁(右)笑称,先聊天是他的“诡计”。

除此之外,筹资过程让瞿友宁碰壁了不少次,他透露,许多投资人原先都有意参与投资,但在知道是“同志题材”后,就决定不投资,让瞿友宁感到受伤,他不了解为什么所有人都不看好这部作品,也因为这一股气,让他决心把这部片做到最好。

借由电影听见社会的声音

“电影像个行动艺术,我希望的不只是带来一部好看的电影,而是对这个社会传达些什么”,瞿友宁分享,有一对夫妻因父母的关系而结婚,其实他们都知道对方都有着“不一样的世界”,在看完《刻在》后,两人重新拥抱了彼此,开始了解该如何将这段婚姻继续走下去,瞿友宁认为,这就是这部电影所带来动人的影响。

“爱很渺小会被遗忘,却是无比温暖”,陈昊森认为,座谈会中最感动的,正是大家愿意表达爱。瞿友宁也期望,观众能因为这部电影多一些对“爱”的思考,让世界变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