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我爱咖啡馆,但我不爱咖啡” 郑宇文的“小宇咖啡实验室”

【记者/谢晋元 图片提供/黄柏凯】

每个礼拜三,位于中国科技大学附近的巷弄里,看似阳台的咖啡馆里,充满著咖啡豆的香气,老板卷著袖子,把一粒粒挑过的咖啡生豆,倒进机器里,这是老板郑宇文的例行公事——烘豆,炎热的夏天,忍受着闷热,烘著来自世界各地的豆子,让机器的热气充满房间,咖啡的香气便满溢整个空间。店里充满各式各项的摆设,吉他、书柜到枪枝,桌上放著斗大的名片,“咖啡硕士”郑宇文。

“我所有客人都知道,我爱咖啡馆,但我不爱咖啡”听到这句话,看着流着汗水、专注工作的郑宇文,我想没有人会相信,但比起咖啡,其实老板更爱喝茶。“因为我不喜欢咖啡,所以我当然不希望大家喝到不好的咖啡。”一般大量进口的咖啡生豆,参杂了许多坏掉的咖啡豆,包含发育不良,霉菌滋生的赭曲毒素,受虫害等,在厂商大量过滤的过程中,很难避免掉这些豆子,但这些不好的豆子,不但对人体有害,也会影响一杯咖啡的味道,而花一天时间挑出不好的豆子,便是老板的坚持“不保证百分一百能够过滤,但是就是尽量的做到几乎没有”。

2

就读人类学系的郑宇文,原本选定研究泰雅族,但人类学研究得融入一个群体,没有资源的郑宇文认为这样无法维持生计,便打算更改题目。什么研究能够在台北做?想到这,自小喜欢在咖啡馆读书的郑宇文,便发现有刺青咖啡馆、理发店的咖啡馆等各式的店家,为什么咖啡馆可以这么多元?便成为他新的研究方向。

“你问他们什么文化的问题,他们答不出来,他们就说不然我教你手冲”郑宇文普查了整个台北大半的咖啡馆,却没想到,自己意外地得到了很多老板制作咖啡的小祕辛,既然都学会了这么多功夫,郑宇文便买了机器,开始自己玩起烘豆,但他根本不喝咖啡,便开始送给亲朋好友,没想到却大受好评,亲友们便怂恿他开粉丝专页,于是便开始小宇咖啡实验室的营业,先从粉丝专页开始,后来才有了实体的店面。

DSC01364

“我自己定位是咖啡杂货店拉!”郑宇文说主要是卖生豆,而比较不会有人久留,只是弄个样子来卖豆子而已。尽管如此,小宇咖啡馆却聚集了一群常客,因为咖啡馆内用,单品一百块喝到饱,老板放一壶在桌上,让客人们自己到,郑宇文表示,我不适合一般咖啡店美美的一杯,而且两个人去咖啡馆一人一杯滑手机多没意思,便想到用共壶的方式,强迫大家互动,而店里也充满了热情的常客。

小宇咖啡实验室

地点:台北市文山区兴隆路三段36巷14弄5号2楼(入口:台北市文山区兴隆路三段36巷16弄)

*本文为广编特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