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批总务长“绕圈”回应 研究生吁暂缓研究室整修

【记者/林怡昕、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 】

世新大学人文社会学院(下称人社院)院长陈淑满与总务长黄英哲23日召开研究室改建工程说明会,然而黄英哲未提出具体承诺,以及校方在规划阶段并无学生参与,引发逾百位研究生不满,并发起连署书,共同提出三点诉求,呼吁校方“公开会议资讯”、“要求维持独立研究室”、“暂缓施工”。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下称性别所)所长陈明莉表示,陈淑满曾在2日来电说明,未来将规划改建研究室,11日校方行政会议中,黄英哲对研究室整修工程提出简短报告,预告会将“独立研究室”改为“联合研究室”,但未有进一步细节讨论,陈明莉透露,性别所皆未参与联合研究室的规划。

陈明莉指出,研究室对研究生而言,不仅是阅读空间,也是研究生熬夜写报告、讨论功课的地方,还载负著对研究所的认同与归属,更是历届所友共同的回忆。陈明莉认为,此富有传承、情感与意义的空间,突然被告知要搬离,在不清楚未来空间规划的情况下,能理解学生的焦虑与不安。

陈明莉呼吁,校方必然有其空间规划的设想,但校方也应倾听研究生的想法,在理性讨论下,规划更能发挥效用、实现校方美意的研究室。

法研所学生:规划阶段应纳学生意见

世新大学智慧财产暨传播科技法律研究所(下称智财所)学生谢曜州表示,研究室整修已涉及学生权益。谢曜州指出,说明会的本意,应是倾听学生的意见,但在说明会中,并没有达到充份沟通的效果,整场会议仍是以“被告知结果”的方式进行,且说明会由陈淑满主办,并非是校方正式的说明会。

摄影萧宇轩谢曜州指出,整场说明会仍是以“被告知结果”的方式进行。

对黄英哲曾在说明会中提及,各院、处长在决策前,已进行过数十次会议,谢曜州批评,如是进行阶段性的决策,更应将消息释出,提早告知学生动工消息,让院方上达学生意见。他认为,也许学生不能参与决策,但在讨论阶段时,应该让学生参与,并适度纳入其意见,也应包含师长的意见,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世新大学法律研究所(下称法研所)学生李立伟透露,近几年法学院的资源配置,也在一点一滴被缩减,他提到,表面上是取消独立研究室的空间,但背后也牺牲了智财所、法研所,长年建立在独立研究室讨论国家考试、论文的风气,是相当可惜的。

性别所学生吁校方暂缓施工

性别所研究生周慧盈表示,目前已有逾百位研究生参与连署,主张研究室为研究生不可或缺的场所。他指出,剥夺独立研究室,不仅少了弹性的讨论空间,更摧毁各所的特性与样貌。

在23日说明会中,黄英哲回应,整修规划讨论过程历经两年,但周慧盈表示,从研究生收集的资料来看,无论是系办、学生,都是在18日,才得知要清空研究室的消息。

“公共的K书中心,是取代不了独立的研究室。”周慧盈说,从资料储存、资料分析、研究发想等,各系所做研究的方式都不同,他认为,若是取消独立研究室,是变相抹煞、阻碍研究发展。

摄影萧宇轩有学生认为,取消独立研究室,是变相抹煞、阻碍研究发展。

社发所研究生不满总务长“绕圈”

世新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下称社发所)学生李容渝表示,黄英哲对研究生关心的“整修规划程序公开”,并没有具体的回复。对各所讨论课、理论辩论、法律辩论的需求,被黄英哲简化成“只要借用讨论室就可以了”,李容渝批评,此举对研究生学习上,产生负面效果。

李容渝指出,黄英哲在会议中对学生的问题不断“绕圈”,例如有学生提出,在达成共识前,能否先停止施工,黄英哲都不愿意承诺,在研究生质疑“整修后研究室的使用分配、规划”前,黄英哲也并无提出任何规划,李容渝表示,若工期继续进行,他会对说明会结果感到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