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学生会一号候选人专访》林颖晟、李宗翰:让学生更关心公共事务

【记者/许若茵、陈奕安 摄影/许若茵 首图提供/林颖晟、李宗翰】

世新大学将于5月21日至23日举行第19届学生会正副会长选举,一号候选人林颖晟与李宗翰15日当面接受《新闻人》专访。二号候选人简廷家与李昕芸专访详见此处

林颖晟与李宗翰过去皆为世新大学第17届学生会的储备干部,今年以“小事发声,大事发生”为口号,提出十项主要政见,并透过摆摊与校内同学交流,希望世新大学学生能够为自己发声。

一、与社团、系学会建立学生共同自治网络

林颖晟希望学生会能与社团、系学会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并以社团借用活动场地为例,他指出如果学校与社团活动需借用同一场地时,往往都是以校方需求优先,希望借由此政见建立一个更加即时沟通的管道,协助学生反映和校方沟通。

他也提到,即使是无参加社团、系学会的一般学生,若想办理公众利益性质活动,可以个人身分委托学生会,利用学生会的资源协助学生。

二、透过定时的工作报使学生有效监督学生会施政进度

林颖晟认为,过往学生会做了许多事情,虽然皆是学生会的本分,但若没有告知学生,学生可能会以为学生会都没在做事。林颖晟希望透过学生会粉丝专页、Line帐号加强推广,两周更新一次施政进度,并预计增设媒体部在Dcard、Instagram等平台上频繁发文,盼透过发文引起讨论,引起学生关注公共事务。

三、校务会议前进行意见蒐集

林颖晟提到,大多学生在校务会议前并不知道校务会议讨论内容,希望透过网络表单多加蒐集学生意见,甚至依讨论热度适时提前召开学生会议,面对面了解学生想法。

四、争取全媒体大楼平等使用权

林颖晟说明,因传播学院学生多有课务上需求,还是希望让传院学生优先借用相关教室,但也希望其他非传院科系学生也能有借用教室的权力。

此外,林颖晟指出,过去因为教室使用过于饱和,无法增设课程,但全媒体大楼建设后会多出许多教室,他也希望可以加开专业课程或是通识,让更多学生可以使用新设备。

五、定期确保社桌监视器运作正常

林颖晟坦言,过去不论是学生会或是魔术社等都发生过失窃案,但当时监控室的回复却是监视器损坏,无法提供画面。他认为在充满学生的地方,尤其是各社团可能还有贵重社产,监视器却无法正常运作易造成各社团的损失,因此将会每周与监控室确认监视器运作情形。

针对同学疑虑,担心监视器是想要监视学生、监控隐私,李宗翰回应,确保监视器不是为了监控同学,“而是为了确保各社团的同学与财产安全”。

 RY1A8399林颖晟与李宗翰15日当面接受《新闻人》专访,解释政见细节。

六、争取修改体育毕业门槛

林颖晟提及关于此项政见提出后,校方也公布30日校课程会议将讨论是否废除毕业门槛中的校定核心能力3分钟登阶测验,确实让他们措手不及,但还是会持续追踪。

另外,关于毕业门槛中的英语能力检测,林颖晟指出英语能力证照的期限多为两年,认为校方规定必须在入学后通过测验才符合门槛并不合理,他也希望能修改此规定,让同学只要通过测验、确实有其知识能力,证照还在有效期限内即可符合毕业门槛。

七、借教室系统与监控室同步

目前校内借用教室时,大多时候仍需通知监控室才可启动空调设备。林颖晟认为既然已经在一周前借用教室时通知过监控室,为何当天仍需再通知一次才可使用空调?由于造成许多学生的不便,他希望能让监控室系统与教室借用系统同步,自动启用空调。

八、漂流伞3.0

过往漂流伞时常使用后都未归还,林颖晟也透露曾有人甚至在东区见过校内的漂流伞。他认为漂流伞的宗旨就是让学生在“校内”有伞可使用。未来林颖晟预计把漂流伞总数的四分之一放置在各大楼,每日进行收放并统计伞数;其余的伞跟各处室合作,让学生可以抵押证件借用,亦可延长学生可使用时间。

九、推广学生投诉信箱

不论是关于学生会或是对于校方的看法,林颖晟希望蒐集到更多学生的意见,而在社群平台上的留言建议也会纳入考量。林颖晟更希望学生可以实名留下资讯,待学生会处理完后能给回复回馈。

十、每月举办主题活动

别于一般节日,林颖晟表示可能结合社团或是交换生办理主题活动促进交流,也可结合时事等议题,如同婚、选举等,举办有公共利益性质活动,希望提升学生政治敏感度,让学生更关心公共事务。

而关于校方历年希望调涨学杂费皆引起极大反弹,林颖晟认为若是校方需要进行大规模汰换设备等,可以接受调涨学费;但若是校方执意建设学生认为非必要的设备,会希望校方审慎评估,并讨论其必要性及关注经费来源与使用,更盼能建设前多与学生沟通。

世新大学第19届学生自治会暨系学会联合选举

投票时间:
5月21、22日,每日10时至17时
5 月 23 日,10时至15时

投票地点:
卫保室前空地、管院后门空地

注意事项:
携带背面盖有“107-2 注”注册章的世新大学学生证
不得携带手机及其他摄影器材进入投票所
一切以世新大学选举委员会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