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请辞风波2》学代称不被尊重 反遭理事会控出席率“满江红”

【记者/钟秉哲、林怡昕、粘菀瑄 摄影/杨子萱 制图/钟秉哲 首图/林芸宽】

世新大学第21届学代会多位成员10月25日于社群平台《Dcard》发表联合声明集体请辞,指控理事会不尊重学代、不断召开临时会疲劳轰炸等。理事长官芸如则回应,无法接受学代在《Dcard》上发声明请辞,认为此举将导致学生会更不被信任,并反控离职学代“本身就很少参与会议”。

世新大学第21届中文系学代李康宇、法律系学代袁永杰、广电系学代陈智锋等14人,10月25日在《Dcard》发布联合声明请辞,控诉理事会不尊重学代,认为学代仅为领出席费而参加会议,且浪费大量时间开会,又不断召开临时会对学代疲劳轰炸等。对此,官芸如表示,理事会对离职学代的决定予以尊重,但将联合声明发布在《Dcard》上,只会导致学生自治不被信任,理事会无法接受。

学代提案遭打压? 学权部长:符合议事程序

声明指出,学代难以理解理事会的方向,也无法为理事会解释、辩护。陈智锋说明,过去选课事件严重影响学生权益,但理事会却迟迟未揭露处理进度,因此他曾连署提案,要求理事会将资讯透明化,但提案排入议程后,理事会却又在议程前提争议议案,使陈智锋的提案被延至下次大会讨论,也让他直言“感觉被打压、开始不太信任理事会”,认为理事会此举是在刻意阻挠。

对此,处理议事程序的学生会学权部长李长恩解释,会议是在收到理事会提案后才会召开,由于理事会是直接向学权会提案,因此议程顺序一定优先学代提案,他强调,“这符合议事程序”。

摄影:杨子萱因提案遭理事会议案排挤,陈智锋直言“感觉被打压”。

针对学代曾要求理事会将资讯透明化,官芸如表示,若学代询问都会告知,但理事会“从头到尾”都未收到学代提问。官也以“操场画设停车格”、“选课问题”等事件举例,理事会在与校方协商后,都会在社群平台上贴文公开资讯。

“他们是属于学生代表大会,我们是属于理事会”,学生会理事蓝煜森认为,如果理事会必须把所有资料都给学代查阅,甚至将未有共识或决议的内容供学代查看,“我们会有很多事情窒碍难行”。

制图:钟秉哲第三次临时会决议删减出席费后,学代出席率明显下降。(制图:钟秉哲)

遭控临时会案由不紧急 官芸如:有问题应立即修正

据学生会资讯公开平台显示,本会期自6月7日预备会议至今,理事会已召开4次临时会,但陈智锋认为,临时会很多议案如法规修正等,根本不必在临时会上讨论。他也提到,官芸如在初期因不熟悉议事规则,常使会议进行至23时后。官芸如则回应,不论是组织章程或其他法规,如果运行时出现问题就应立即修正,否则理事会与学代会的运行将失去法源。

至于声明指称,理事会“不断召开临时会对学代疲劳轰炸”,公广系学代蔡旻洁则认为,请辞的14位学代并非都如声明所述,“因为有人是没有出席的”。

S__19496962蔡旻洁则认为,请辞的14位学代并非都如声明所述。(资料照片:蔡旻洁提供)

《世新大学学生会学生代表大会组织法》第八条,若理事长提出需与学代商请意见,应于7日内召开临时会,不过据学生会资讯公开平台统计学代出席状况,第四次临时会时,41名学代中仅16人出席,出席率跌破4成。蓝煜森指出,学代会在第三次临时会决议不给予学代出席费后,“学代会的出席率就变成满江红”。

“反正我是没有拿过出席费”,袁永杰表示,最初学代们都有积极地连署、提案,并向理事会提出建议,但理事会却觉得学代在“干预行政权”,因此后期学代多以个人名义争取学生权益,较少透过和理事会沟通完成,“我们是有在做事的,只是因为理事会没有同意,学生就没有看到,但学代其实都有在努力争取。”

※延伸阅读:
【N校园】请辞风波1》“对理事会失望”14名学代辞职 官芸如承诺:会加强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