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善用安静的力量 金钟奖广播主持人朱家绮教你如何“提问”

【记者/蔡欣羽、许景惠 摄影/田宁】

世新广播电台于10月17日邀请世新大学校友、知名广播主持人朱家绮回学校演讲,在过程当中朱家绮说到,提问之前大家必须先学习如何提问题,他先教导听众提问的方法,并用互动的方式让大家练习,并且一边引导“提问之所以重要”的理由。朱家绮说,提问可以让大家间接还原事情的真实性,进而更贴近真实。

朱家绮也分享了在访问过程中的经验,由浅到深让演讲的听众们了解访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仅是事前查资料而已,而是必须学习如何把受访者带到整个访谈的情境里。他也提到访纲的必要性,很多采访者会一昧地把访纲当作大字报使用,但对他来说,访纲是代表提问的一个顺序,先提问哪一类问题会影响受访者整体情绪。但他也叮咛听众,不能被访纲框架住,必须视当时的情况去修改提问内容。

在带演讲听众体验活动以及建立基础观念后,朱家绮现场示范了提问力的技巧应用。他鼓励大家保有好奇心,不管多小的细节都要保有好奇心,或许能从中挖到宝藏。而对于不熟的受访者,主持人也该提供安全感,让受访者在舒适的状态下接受访问,这才有机会问到比较深层的内心想法。朱家绮提示大家可以先和受访者分享自身的状况,以此作为引导,营造一个适合对谈的环境。或者从找共通点下手,当抓到两人的共通点时,彼此距离就拉近许多。在过程中也可以适时赞美,而且要赞美在对的点上,会让受访者知道自己是有做功课的。

44231257_2187053914949351_86118496626278400_n朱家绮与节目来宾合影。(朱家绮提供)

朱家绮还提了一个颠覆多数人想像的建议,要善用安静的力量,不用怕访谈时受访者短暂沉默,有时候沉默是因为要酝酿说心底比较难说出口的话。有些主持人往往会害怕那安静的一拍,会太积极地想要补话,但有时候多等一下下,可能就能让受访者把心底比较私密的话说出来。

演讲尾声,朱家绮带着大家玩故事接龙的活动,被点到的下一个人要延续上一个人的剧情。一开始大家都因为害怕被点到,所以预先想着剧情,却忘了要仔细听正在说故事的人讲的话。他强调要专注在他人身上,才能有机会延伸问题,临场的提问永远好过默认问题。倾听的能力是平常就可以练习的,从和身边的人聊天时,把每个人都当宝藏,专注倾听,不带批判的观察,才能挖到受访者内心的宝藏。

20181022_181102_0005台下听众专注聆听朱家绮的分享。

最后朱家绮分享一个自身实例,展现提问的力量。当他年轻时要转换跑道,去面试一个跟原本职业没有直接关系的工作,在面试尾声,他问面试官:“如果他今天没有录取”,那原因会是什么。这个提问虽然没有让他获得那份工作,却让他知道如果要转换跑道,他还欠缺的是什么。演讲尾声,朱家绮再度叮咛今天听讲的同学们,要保有对他人跟对自己提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