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大学兼任教师没有教师证、不能借书 高教工会吁停止差别待遇

【记者/陈玟卉、王良博 首图/高教工会提供】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于29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公布“大专兼任教师教学资源使用”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调查的67所大专院校中,有半数以上的大专院校出现对兼任老师“差别待遇”。工会呼吁,这样的差别待遇不只影响到兼任老师的教学品质,也让学生的受教权有所影响。

高教工会于针对“教室资源使用”、“图书馆及电子资源”、“身分证明及校园、教学资源使用”等三大面向,列出24个子问题,共回收131份问卷,包含67所大专院校,经过统计发现,最常发生的前十项问题分别是:

一、“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学校教职员证”

二、“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申请教学助理”

三、“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办理图书阅览证”

四、“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使用学校图书馆电子数据库”

五、“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在寒暑假期间使用图书馆资源”

六、“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学校无线网络帐户或密码,无法连结学校网络”

七、“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免费影印教材、讲义或考卷”

八、“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使用图书馆的电脑、影印机、扫描机、翻拍机等”

九、“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进入计算机中心借用电脑”

十、“学校不提供兼任教师使用学校购买的教育授权软件”

除了统计前十名的兼任教师教学资源使用问题外,高教工会也指出,部分大学兼任教师无法申请电梯磁卡,连电梯都无法使用,也有兼任教师没有打开教室冷气的权限,徒增加行政成本。

大专院校兼任教师代表罗秀青表示,在他任职的3所国立大学及1所私立大学,都没有给予他教职员证,且申请教学助理也有选课学生人数的门槛限制。他举例,他曾经在某一间学校兼课时,原本因为学生选课人数达到门槛,学校给予教学助理,但开学后因为有学生退选该门课,他的教学助理竟被取消。

罗秀青也举例,许多大学兼任教师要使用图书馆资源相当困难。他举例,云林科技大学兼任教师要使用图书馆,分别有两个制度,可以压押金及支付300元工本费,能够永久使用;或者是由单位主管担任保证人并支付300元工本费,但寒暑假无法使用,且新的学期必须重新申请、再次支付工本费。

另一位兼任教师代表蔡依伶则说,没有教职员证相当困扰,不只是难以在给予公教人员优惠的商家取得优惠,就连在校内都无法证明身分。他曾经听过有兼任教师因为没有教师证,没办法把车开进大学校园内停放,只好把聘书带在车子上,才能让大学校园的警卫同意他把车停放在校内。

蔡依伶强调,兼任教师们遇到的教学资源使用问题,其实都跟学生权益有关。例如许多兼任教师根本无法使用图书馆资源,就连借阅图书馆内的书籍,都相当困难,让兼任教师无法借阅图书馆内的书籍作为备课使用。

蔡依伶也说,许多大学没有给予兼任教师休息室空间,造成兼任教师在课余要跟学生当面讨论课业,只能在校外的咖啡厅,相当困扰。

高教工会办公室主任陈书涵表示,大专院校中兼任教师与专任教师数量差别不大,显示兼任教师是大专院校重要的人力。然而调查结果显示,大专院校兼任教师受到差别待遇并非个案,制作教职员证、给予使用无线网络的权利以及使用图书馆等等,对大专院校来说成本极低,不应限制兼任教师使用。

陈书涵强调,大专院校只要把兼任教师视为校内教师,不需要太多成本,只需要制度上的改变,立刻就能改善这些问题。

陈书涵呼吁,教育部及各大专院校喊出“教学卓越”以及“提升教学品质”的口号,应该从给予兼任教师使用教学资源的权益做起,才有助于学生的受教权利。陈书涵也说,高教工会后续将发文各大专院校,要求改善这些问题,未来若大专院校仍未改善问题,不排除公布未给予兼任教师使用教学资源权利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