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敲响金钟特辑》为戏剧而活 曹瑞原带出《一把青》的感动

【记者/许心怡、朱冠谕、黄婉婷    摄影/陈可桦     责任编辑/邵永辉】

耗时三年,花费超过亿元的时代剧《一把青》,于五十一届电视金钟奖获得13项大奖提名肯定,堪称本届影剧盛事的最大赢家。“我想把那个时代给记住,今天我不做,以后也不会有人做。”导演曹瑞原依著对土地的热爱,改编白先勇的钜作,冀望台湾在迈向新的未来之前,对过去的时代做最后一次回眸。

 5《一把青》,于五十一届电视金钟奖获得13项大奖提名肯定,堪称本届影剧盛事的最大赢家。《图片提供/曹瑞原》

回首过去 用“心”看见故事

成长于本省家庭的曹瑞原,对土地有着充沛情感,也认为现代社会诱惑太多,人与人之间的“纯粹”正慢慢流失,相较于都市的纷扰,他更喜欢在静谧处思考生命,寻找生活中的“真”。这样的他,钟情于白先勇作品中对生命的悲悯,与自己对待人以及生命的看法相同。为了不让整出戏剧沦于俗套的时代悲情,曹瑞原十分肯定编剧黄世鸣的功力,不使剧中的爱情线沦为烂梗,反而展现出人们面对颠沛流离的压抑与坚定的信念,着实让观众感受到空军情感的愁苦与艰辛。

 2曹瑞原成长于本省家庭的曹瑞原,对土地有着充沛情感。

深刻体会生活 以磨演员演出

时常选用新进演员担纲演出的曹瑞原,指出希望从现代演员身上看见历练,并认为只有在经历过不同角色的洗礼,方能真正了解个中道理,获得成长。“有些人感觉很适合某个角色,但是和其他演员搭配起来就不是那么合适。”三年准备期间,满满字迹的两本笔记本,记录著众多演员的排列组合,曹瑞原靠着感受演员的特质,将每位演员放置在最适合他们的位置,激发出化学反应,呈现出如今受观众着迷的角色。

 1 (1)曹瑞原靠着感受演员的特质,将每位演员放置在最适合他们的位置,激发出化学反应,呈现出如今受观众着迷的角色。《图片提供/曹瑞原》

面对未来 持续向前

尽管作品于入围名单中横扫各大奖项,喜悦之余,曹瑞原仍不免对于被阴霾垄罩的影视圈感到忧心。《一把青》首播至完结的时间,最高收视率仅有1.14,面对现今观众对时代剧的冷感,曹瑞原仍不悔拍摄此剧,他指出《一把青》是一个里程碑,如同其过去的代表作品《孽子》过了十几年依旧热卖,正是因为它有延续性,看完之后甚至会改变原来的思想与看法。

“《一把青》拍的不是外省人或本省人的故事,它就是一份属于我们的故事。”曹瑞原期许年轻人不要忘记过去,并放眼未来,对导演而言,拍摄戏剧最大的价值即是让感动永久留存。导演生活中,曹瑞原享受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期许能够再带给这个世代不一样的东西,并为台湾戏剧圈注入一股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