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敲响金钟特辑》突破自我展露锋芒 郑人硕获双提名肯定 

【记者/陈稚云、李依庭、范登炜     摄影/林榆婷、翁维伶     责任编辑/邵永辉】

“感谢给予我肯定的每一个人!”因《紫色大稻埕》和《川流之岛》中的精湛演技,郑人硕以两部作品分别入围第五十一届电视金钟奖戏剧类男配角以及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男主角奖。 对郑人硕而言,这两部性质各具特色的电视剧,分别让他有了不同以往的磨练及成长。

图不知道几去年入围金马与台北电影节,今年又以两部电视剧打开金钟大门。《照片提供/郑人硕》

谈及拍摄《紫色大稻埕》面对的挑战,郑人硕表示吸食鸦片和京剧对唱片段都是一大难题,毕竟自己从未体验。为完美诠释剧中角色的情绪转折,并表现出吸食毒品的真实感受,郑人硕除了透过友人了解真正吸食鸦片者的心情,更强迫自己在拍摄前三天不许入眠以表现出疲惫、精神崩溃的状态。除此之外,对于《紫色大稻埕》片中唱戏桥段,郑人硕也付出不少努力并克服心理障碍,在经过专业人士的雕琢后,呈现最完美的演出。

图2.于《紫色大稻埕》和《川流之岛》中,挑战以往不曾尝试的演出模式。《照片提供/郑人硕》

另一部入围作品《川流之岛》,播出后好评如潮,剧中男主角,凡事皆以“钱”为基础作为考量,再试图从中找出爱的真谛。郑人硕表示剧中角色传递“爱”的方式,是比较难驾驭的考验。故事中,男主角透过娱乐寻求快乐、寻求爱,直到后来才体认到情感是无法透过“买”来达成的,这中间的转折与变化,使得郑人硕在演出时拥有许多情感上的考验。

图5.即便身份有了转换,对表演的热情依旧未减分毫。《照片提供/郑人硕》

经历波折,并于先前再度回归演艺圈的郑人硕,为能深入思考自己的未来,曾花六年时间,历练所有幕后工作的学习机会。而今,借由两部电视剧在性格角色、演技上有不同的考验突破,与用心努力诠释,演技终于受到许多观众与评审肯定。过去一直在电影事业努力不懈的郑人硕,今年有机会尝试挑战电视剧拍摄,发觉两者呈现方式不同,相较于电影,电视剧的情绪表现不需过度夸张,因此他也期许自己能够尝试更多不同风格的角色,并希望未来能兼顾电影、电视剧两种戏剧型态。

图4.郑人硕感谢演艺生涯中有贵人相助,让他能在梦想舞台发光发热。

“既然已经选择演员这条路,当然要尽全力做到最好!”郑人硕肯定且坚定的表示,并特别感谢许多贵人造就他今日的成就。人的一生该有的酸甜苦辣,郑人硕几乎都曾遭遇过,而这些经历,除了将成为演艺路上的养分,也让他更加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突破困境,重新找寻到方向的郑人硕,将持续用过人的毅力,站在属于自己的戏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