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三十年的世新情 专访工友阿洞伯

走在世新大学的校园里,不难发现一个驼背的扫地爷爷。你是否曾经看过即便在滂沱大雨中,仍然驮著身躯、推著清洁车的他呢?他在学校服务三十余年了,却鲜少有人知道他的来历,有人说他与创校元老成舍我有着革命情感,有人说他是善心满志的终身义工。想知道关于他的一切吗?让我们继续看下去……

走过世新的历史 为世新奉献一生
瘦弱的身躯,踏着缓慢步伐,总是在八风舞台附近出没的扫地爷爷,本名叫做陈名洞,在世新工作已经超过三十一年了,警卫先生称他“阿洞伯”。今年已经高龄七十三岁的阿洞伯,自民国三十八年跟随国民政府来台,来到台湾后分别就读新店国小及文山中学。阿洞伯口中的老家在新店青潭,长时间都住在学校的他,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老家一趟,青潭老家目前由弟弟管理,弟弟是一名药剂师,据爷爷描述,弟弟的背景较为复杂,从事过各种不同行业;阿洞伯终生未婚,有一素未谋面的私生女。
令人好奇的过往  驼背身影的秘密
进入世新大学工作以前,阿洞伯在景文街附近摆摊卖冬瓜茶和酸梅汤,直到民国六十九年,透过祖母在世新大学担任警卫的朋友介绍,展开了他与世新的故事。在世新奉献多年岁月,大家对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驼背的身躯,阿洞伯表示,他的驼背是后天造成的。当兵期间,有次搬饭菜时不慎摔倒,断了好几根骨头,当时医术不佳,并未根治,导致他从那一刻起就只能驼著身子,看着别人眼中二分之一的世界。
记忆中的过去 不一样的世新
阿洞伯说在世新大学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八七水灾。当时水淹两层楼高,被大水淹过后的校园,污泥遍布、惨不忍睹,身为工友的爷爷无能为力,幸亏副校长派遣国军弟兄前来支援,“这是我第一看到这么多军人出现在学校。”阿洞伯表示,因为大批军力的协助,终于让世新尽快回复到原先的面貌。
刀子嘴豆腐心 希望世新变更好
常常有人质疑驼背爷爷总是爆粗口,阿洞伯对此回应:“现在的大学生缺少‘人情味’!”他说自己年轻是个冲动且脾气差的人,现在已经收敛许多,但他认为尚未改制成大学的世新校园有着一份难以言喻却浓烈的情感,那是对于一片土地的热情,一个学校的归属感,人与人之间不熟识却紧密相连,但现在的学生会以轻蔑的口吻与他交谈,这令他感到不悦。对于校园是否有其他可以加以改进的部分,他说现在的校园比起过去美丽许多,世新的校地面积有限,现在已经达开发极限,但他不断强调过去若能趁地皮便宜时期,买下行政大楼后方的土地,现在的宿舍供量不足的问题或许就不存在了。
在世新生活 一切习惯成自然
从民国六十九年开始,阿洞伯的工作范围广至校园各个角落的所有杂务,直到民国八十九年,他因为年资足够则名义上退休,但仍继续在世新服务,薪水从退休前的两万七千元调降至两万元,年纪大的他现在专职于舍我楼到八风舞台间的路面清扫工作。三十多年来从事同质性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的动力使阿洞伯持续坚持而不懈怠呢?他说:“习惯成自然,就这样做下去吧!”
世新各个角落都曾是阿洞伯的家
在世新工作三十一年来,阿洞伯曾经住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像是翠谷餐厅的小阁楼和八风舞台都曾经是他的家。现在他住在由总务处分配的大礼堂楼梯间的储藏室内,一走进储藏室即是一个老旧的办公桌,那是他平日坐着休息的地方;小电锅及冰箱里摆着隔夜的米饭和面包,平日他就是以这些简单食物来果腹;他的床在储藏室内更阴暗的角落,由几块简单木板覆蓋而成,房门口堆放著一堆前阵子因世新肺结核事件所增设的“水神”消毒罐及清扫工具,整体摆设简陋、空间窄小且窒碍难行。但阿洞伯说:“我很习惯现在的生活,不需要改变。”他表示除了夏天蚊子多了些,冬天有点寒冷,其他生活上的不便都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在学校大礼堂的储藏室环境并不如一般所认为理想
不为人知的过去 爱恨纠缠的小秘密
谈到情史,阿洞伯不禁扬起嘴角,提高嗓音高谈阔论。阿洞伯有数位女友,访谈过程中一个年近五十的妇人买日常用品来给他,才刚走出储藏室,阿洞伯就轻声地告诉我们:“这也是我的女朋友,她自己倒贴的。”纵使有许多段感情,他却始终未婚,仅有一个非婚生的女儿,女儿母亲是二十多年前新加坡舞厅的舞女,和世新大学的宿舍监管人员为男女朋友关系,阿洞伯为其房东,后舍监过世,阿洞伯便和房客交往,并生下一女。后来因不明原因两人分开,时至今日阿洞伯仍未见过他的年约四十岁的女儿,只听闻她目前在基隆担任国小老师。
阿洞伯年轻的样子、到现在还艳福不断
跨时代的小人物 探索世新的一切
从阿洞伯身上我们得以看见一个时代下人物对于社会变迁,安于现状及逆来顺受的态度,也能看见他对于莘莘学子的盼望与期待。服务世新大学逾半甲子,世新大学不仅是他的家,更是他的伙伴。下次经过世新校园,看到一位推著清洁车的驼背爷爷,没错!他就是世新大学的传奇人物——阿洞伯,不妨与他打个招呼,让阿洞伯感受到属于这个世代的人情味吧![记者/邱滢颖、李偲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