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剖开智慧通讯下的蜜桃族 五成大学生离不开手机

【记者/郑咏心 摄影/黄愔晴】

由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学生执行的“全台大学生智慧型手机应用与影响的大调查”,结果15日出炉,调查显示,近五成大学生,平均一天花费4到8小时在手机上,另外超过八成(81%)和六成(58.4%)学生,习惯在起床和睡前滑手机,更有五成左右的学生会在课堂上使用手机。

这次调查主要为了解“蜜桃族”的手机使用行为,“蜜桃族”意指八年级大学生的生活、友情及爱情中所扮演的角色,并探讨“手机购买及使用”,共含四大面向,针对18~22岁在校大学生,回收近三千份有效问卷。虽有九成四的大学生认为长时间使用手机会对健康造成伤害,但仍有近五成的大学生离不开手机,除了睡前是大学生使用手机的高峰期,课堂中使用手机也成为常态。

IMG_0038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学生执行的“全台大学生智慧型手机应用与影响的大调查”,结果于15日出炉。

资讯爆炸及科技的便利性,让大学生几乎人手一机,除查资料及做报告,也透过通讯软件维系友情及爱情。当遇到心仪对象,大学生偏好留下的联络方式依序为facebook、Line 、电话号码及Instagram。而在最常使用的APP中,前五名依序则为Line、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PTT。

调查发现,大学生认为通讯软件有助人际互动发展,是良好的沟通桥梁。超过六成(64.4%)大学生认为,朋友之间吵架能透过通讯软件沟通进而和好,另外超过六成(63.3%)的学生则认为,通讯软件可随时与朋友联系感情,也有二成(20.5%)认为可借此认识新朋友。

此外,大学生在选购手机时,以电池续航力为主要考量,其次依序为照相功能、性价比、内存容量及是否耐摔。整体而言,北部学生空机预算最高,南部学生使用同一支手机的时间则较久。

IMG_0022大学生在选购手机时,以电池续航力为主要考量,其次依序为照相功能、性价比、内存容量及是否耐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