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总统大选青年论坛明登场 青年18问吁候选人具体回应

【记者/许若茵 照片提供/台湾青年民主协会】

“青听我们说-2020总统大选青年论坛”(下称青年论坛)即将在本周三至周五举行,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今(3日)召开记者会,与六个青年团体公布18题题库,面向涵盖性别、假新闻、原住民族、学生权益等,呼吁三位总统候选人预先做足准备,明确、直接回应诉求,不要沦为口号式宣传。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沃草有限公司、台湾学生联合会、iVoter议题立场分析平台及全台逾30所大专院校学生会,11月11日公布青年政策白皮书,并邀请总统候选人出席青年论坛,希望青年政策不再只是口号,让青年声音能被听见、纳入政策规划考量。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都确定将出席论坛,但因为三方无法有共同出席时间,三位总统候选人的场次将分别在12月4日、5日、6日举办。

不只是口号,盼候选人具体说明政策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林彦廷表示,很高兴三位总统候选人都答应出席青年论坛,但并不代表能证明三位总统候选人非常重视青年,他提及,过去各总统候选人都有参与过政党办理以青年为主题的活动,却鲜少看见总统候选人对于青年关注的议题、诉求提出具体回应。

林彦廷认为,过去青年的声音没被听见,他也向三位总统候选人喊话,希望他们能“做足准备,不要只有口号式宣传”,相信年轻人对于口号式、数字式的政见已相当无感,盼在论坛中能了解具体政策作法,要三位总统候选人说清楚、讲明白。

02_总统大选青年论坛青年论坛希望让青年声音能被听见、纳入政策规划考量。

对于青年论坛流程,林彦廷说明,各场次首先将由总统候选人进行15分钟的申论,介绍在未来四年的青年政策规划,不只要喊出目标,更要说明要怎么做,为什么做得到。

再来由青年团体提问,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台湾学生联合会、iVoter议题立场分析、台湾青年气候联盟、原住民族青年阵线、全国中学学生权益研究会等六个青年团体,各自准备三个提问,共计十八题,涵盖性别、劳动、假新闻、原住民族、气候行动、学生权益等议题面向,现场将抽出六题向总统候选人提问,林彦廷也呼吁,期待各总统候选人能提前充分准备,明确、直接回应青年团体诉求。

青年18问,吁候选人做足准备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秘书长张育萌指出,《性别平等教育法》实行至今虽满15年,但教师却仍普遍缺乏相关知识,让校园性别霸凌、因性倾向的语言羞辱层出不穷,他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强化情感教育与性别教育”,要询问总统候选人如何提供教师更多支援、加强感情教育,并落实性别平等。

而今年台湾的房屋所得比创下历史新高,他想询问“实价登录、相关税制及遏止炒房”,想了解总统候选人有无具体政策让房价降低;“网络媒体及假新闻管制”则是因青年多半接触网络媒体居多,但现有法规缺乏对网络上虚假讯息的管制,希望知道总统候选人有何对策。

台湾学生联合会理事长陈佑维说明,将在青年论坛中,针对大学生最关注的高教议题、转型正义以及劳动议题提出三个问题。他解释,近年来不断看到并校案及其伴随的争议出现,生员减少、资金短缺的状况下,接下来的四年许多学校必然面临退场、转型的难题;而二二八事件距今即将届满73年,转型正义的进程除了真相揭露以外,候选人如何想像教育场域里的人权深化、历史传承,也会让青年世代充分理解并面对自身的历史;毕业的社会青年在现今的劳动环境中难以看见并信任现有的法律保障,总统候选人如何看待最低工资法的制定,及其审议机制的透明化,希望能听到明确表态。

iVoter 议题立场测验学生代表董昆哲说明,三个问题皆是从2020立委选举议题立场测验的25题调查题库中,遴选和青年相关与受青年重视的三个议题,分别是涉及到青年的生涯规划与整体国防发展的兵役制度、可能冲击中小企业与青年未来创业机会的自由贸易经济特区、以及是否透过降低不分区门槛,间接有助于不分区名单平均年龄较低的小党实现青年参政。

iVoter议题立场分析_董昆哲董昆哲说明,兵役制度涉及到青年的生涯规划与整体国防发展。

原住民族青年阵线代表Yawi Yukex表示,原住民族议题中每一面向与真相和解、转型正义、国家正常化、族群主流化环环相扣、因果相连。首先是“平埔族群的正名”,许多平埔族群因为政府疏失而无法取得法定原住民身分,另外也有法定原住民中不断努力的族群,这些族群的文化复振工作与族人的自我认同处处受限。

其次如何从居住正义、落实转型正义、环境永续与族群正义观点,处理《矿业法》修法争议,最近广受讨论的“兰屿核废料”事件,更凸显出面对土地开发或是放置核废料,高额的补偿金不是原住民族的优先考量。

台湾青年气候联盟理事许菀庭说明,气候变迁是横跨各部门与领域的议题,但在主管机关是环保署的现状之下,过去一再因为环保署职权不够,或总统、行政院及各部会的政治意愿不足,而阻碍 “国家自定预期贡献”(INDC) 的落实。

而总统候选人如何整合各方资源,提出有效的2020年台湾“国家自定预期贡献”,并在目标制定的过程中,顾及跨世代、族群与性别的公平参与,“此刻的作为与不作为,都会影响尚未出生的世代”,许菀庭强调,迫切需要总统候选人在选举前就完整规划。

全国中学学生权益研究会所提出的三个问题分别是“108课纲中城乡教育资源差距”、“校园中的少数群体权益”与“十八岁公民权利”,因为108课纲全面上路,但偏乡地区的资源匮乏,想了解候选人会如何拉近城乡资源落差;其次台湾族群、文化多元,但主要教材以中华文化为本位,而原住民、新住民的同学属于文化少数,该怎么保障他们的文化及受教权?关于十八岁的公民权,在法律上,十八岁是个非常尴尬的年纪,只有需要履行的义务跟责任,却没有在宪法投票权、民法完全行为能力中,得到相应的权利。

青民协_林彦廷(右一)及台学联_陈佑维(中)及原青阵_Yawi Yukex全国中学学生权益研究会认为,在法律上十八岁是个尴尬的年纪。

即时查核,将追问错误、回避的言论

同为合办单位的沃草Watchout专案经理王希则说明,这次青年论坛的“即时Fact Check”行动,除了延续去年的政治创新实验“即时Fact Check”计画外,更进一步升级,将会在青年论坛最后的“Live Fact Check提问”环节中,报告对于总统候选人整场论坛发言的查核结果,让社会大众第一时间了解候选人的言论是否违背事实,也针对候选人错误或回避的部分再追问,希望能够引起全体选民关注候选人的青年政策,避免“假资讯”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