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舉辦總統大選論壇 蔡、宋、韓確定出席

【記者/莊亞璇 照片/取自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粉絲專頁】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沃草有限公司、台灣學生聯合會、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平台及全台逾30所大專院校學生會,11日宣布啟動邀請總統候選人出席「青聽我們說-2020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並公布青年政策白皮書,從青年觀點出發,創造青年與總統候選人對話平台,讓青年聲音能被聽見,且納入政策規劃考量,讓青年政策不再只是口號。昨(25)日,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籍候選人也都確定出席論壇。

「青年就是這個國家未來」,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談到,青年政策白皮書是由各大學、研究所青年學子,訪問專家及參考資料共同努力下的結晶,費時四個多月,內容囊括當代青年最為關注的各項議題,主要分為三大軸線:渴望執政者落實世代正義、追求永續發展、重視多元價值,其中包含主權議題、少子化對策、環境保護、居住正義、教育改革等。

75380108_2479970618737471_309073255438745600_o張育萌認為,青年就是這個國家未來。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說,其實青年並非不願意投票,而是因經濟和時間上的壓力考量,無法回家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去年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曾辦青年民主返鄉列車,成功發出60條路線送青年回鄉投票,今年在募資平台啟動2020青年民主返鄉列車,盼藉由實質行動降低青年參與公共議題的門檻。

沃草專案經理王希提到,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首開先例推出Fact Check,於市長網路辯論直播進行時,全程同步查核候選人發言是否屬實,雖耗費高成本,執行上也有一定的困難,卻引起民眾高度迴響,及媒體大幅的報導,可見民眾相當在乎政治人物發言的真實性,而在青年論壇中也將加入同步事實查核,期待在第一時間便能阻止假資訊擴散,更避免候選人為了選票對選民開出空頭支票的情形。

另外,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平台老師劉子昱提到,iVoter與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都希望在位的政黨將人民視為頭家,候選人應該主動尋求與人民溝通,而非只是敷衍選民,這同時也是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平台的初衷。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平台也會透過簡單議題辯答,像是統獨、公共托育、環境永續、修憲等,使民眾明確了解各個政黨或候選人立場位置,努力讓選舉回歸政見議題討論與民主正軌。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估熊表示,青年論壇共聯合號召37所大專校院學生會,代表著超過30萬學生族群,所有人都殷切期盼當天邀請的2020總統候選人們能直面學生訴求,並在切磋交流後提出最符合青年所需的政策。

01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籍候選人確定出席論壇。

昨晚,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也宣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都將出席論壇,但因為三方無法有共同出席時間,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場次將分別在12月4日、5日、6日舉辦。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強調,希望三位總統候選人出席論壇時,不要僅喊出數字、口號式的政見,更應該具體說明落實方法,以及政策形成過程中如何納入青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