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特辑》“年轻人不要怕” 编剧许景惠鼓励探索未知

【记者/杨雅筑、蔡欣羽 摄影/郭庭祯】

第54届金钟奖10月5日颁奖完毕,世新大学毕业校友许景惠以电视剧《20之后》入围戏剧节目编剧奖,但他表示透过参与剧组编剧,自己从中获得许多经验,也期望此部剧能陪伴观众度过人生的难关。

许景惠表示,公布入围名单的当下,他并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有入围,反而是之后透过朋友私下祝贺的讯息才得知此讯息。《20之后》是他在就读世新大学时参与的作品,他认为自己的运气相当好,对于前辈们的带领也充满了许多的感谢。

许景惠说到,这部电视剧在一开始就确定是由五位编剧及导演王小棣编写,彼此负责的部分则依照电视剧的集数分配而成。许景惠表示,由于他在团队里头资历较浅,前辈们常常提供他许多编写上的意见,不会吝啬给予指导。在编写上遇到有歧见时,他也会思考什么才是导演想要带给观众的感觉,同时编剧团也会互相沟通,而在这沟通的过程中也时常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许景惠谈到,当时王小棣因着纪录片《梦想海洋》,而开始有了整出剧的构想。《20之后》主要是以梦想、探索未来、往未知出发的结合进行编写,戏里也描写到同志族群,为了让剧情更贴近于同志的生活,去年公投时许景惠也走上街头帮婚姻平权拉票,许景惠表示“知道更多这个议题的状况就会跟它产生更多关联,当下的那个时刻也可能在未来成为我某部分的生活。”

许景惠说,剧情有同志的生活,因而在公投前上街替婚姻平权发声。

当问到编写上的困难时,毕业不久的他表示,在学校若是剧本、毕业制作碰到难题,老师会愿意解惑及开导,但当踏入社会,遇上交稿的期限、开拍的日程时,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成为压力,不过许景惠也说,透过这些他能更发现自己所欠缺的事物,且更能意识到距离目标还有多远,这也是让他感受到自己收获良多的原因之一,观众看完这部作品给予他的回馈及互动也是他前进的最大动力。

采访的最后,许景惠借用了王小棣在金钟奖受访时所说的话:“希望让所有看这部剧的年轻人知道不要怕、大家是爱你们的、大家是支持你们的,你们年轻跌倒犯错没关系,不要怕,有其他人在。”当每个人去探索未知方向的过程中,许景惠希望《20之后》这部戏可以陪伴大家,让每个人都更有勇气去面对这个未知世界的挑战。

王小棣的一番话,也让许景惠想要鼓励大家勇敢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