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6特辑》上千人试镜中脱颖而出 童星李奕樵凭《天桥》勇夺新人奖

【记者/叶芷庭、庄佳臻 摄影/罗文华】

年仅12岁的童星李奕樵,在影集《天桥上的魔术师》中饰演“小不点”一角,剧中他以超龄的演技,演绎出80年代的另一番风味,首度踏入戏剧圈,便深获金钟评审青睐,夺得第56届金钟奖戏剧节目最具潜力新人奖。

“当下并没有想哭,因为太震惊了”回忆当时得知获奖的感受,李奕樵表示,当下有种“轻飘飘”的感觉,他也提到,自己很想回到得奖瞬间, 因为只要一想起,就会感到热血沸腾。

失败成为养分 成功拿下角色

其实在《天桥上的魔术师》的试镜前,李奕樵参加的试镜皆以落选告终,他坦言,“那时觉得试镜很讨厌,因为失败会带来挫折感”,因此他和妈妈说好,将此次面试视为最后机会,若没有成功,他便打算放弃演员梦。

LINE_ALBUM_20211105_211201_2
李奕樵和妈妈说好,此次面试若没有成功,便放弃演员梦。

下定决心后,李奕樵在试镜前准备许多功课,并在试镜当下放松心态,拼尽全力做到最好,所幸最后顺利从2000多人的海选脱颖而出,拿下《天桥上的魔术师》中“小不点”这个角色。

突破时代隔阂 片场趣事不断

要突破时代的隔阂,诠释1980年代的小不点,对当时年仅10岁的李奕樵是非常大的挑战。李奕樵表示,他必须借由浏览中华商场的照片,及向曾去过中华商场的家人请教商场的氛围,才能建立对80年代的想像,让自己更快进入到角色当中。

李奕樵也提到,因为该剧和自己生活的年代有所差距,因此在看到剧组重现80年代场景时,感到十分震撼,尤其当提到剧中经常出现的红白机时,他更是眼神一亮说到,“那是真的可以玩欸”,透露出他对80年代事物的惊喜与喜爱。

LINE_ALBUM_20211105_211201_0
李奕樵的眼神透露出他对80年代事物的惊喜与喜爱。

虽然跨时代演绎、高难度的情绪转变,对李奕樵来说有些困难,但他面露笑容表示,整个剧组都十分和善,当他遇到困难时,导演杨雅喆和其他演员们都会从旁协助,让他了解诠释角色应有的肢体动作,并教导他如何将情绪张力拿捏的恰到好处,他认为,整个剧组就像家人一样,会彼此鼓励,也是相互支撑的存在。

“我可怜的头发!”李奕樵摸著头发幽默的说道。在第九集中,小不点因长头蝨,被父亲强行剃发,胆战心惊的画面让他历历在目。他坦言,在得知有剃发桥段时,他非常抗拒,但经过导演不断帮他做心理建设,他才平复心情,并克服内心恐惧,完成这一幕。

家人是动力 背后的支持者

“世界上最厉害的魔术,就是把人的烦恼藏起来,把已经消失的东西变回来”,在《天桥上的魔术师》剧情中提到,所有消失的物品都会被放在99楼,李奕樵说,而他的“阿公”也在99楼。

李奕樵提到,在他3、4岁时,阿公就已去世,因此并没有太深的记忆,但他记得,阿公在意识清醒时的最后一句话,是问他“有没有吃饱”。李奕樵认为,虽然阿公已被存放在99楼,但带给他的回忆却永远珍藏在他的心中。

LINE_ALBUM_20211105_211201_7对李奕樵而言,妈妈犹如超人一般。

“谁说女生比男生弱”,李奕樵也表示,除了阿公外,他最想感谢的人是妈妈。他提及,拍摄期间妈妈每天载他奔波各地,也经常到现场支持,在他心中,妈妈是犹如超人一般的存在,而家人在他的生活当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更是一路以来支撑他的动力。

回归校园生活 展望未来所期

目前读小学六年级的李奕樵,为准备国中升学考试,决定暂时回归校园。他坦言,得奖后的校园生活并没有太大改变,获得金钟奖已是过去式,同学们只把他当作同辈看待,而不是新人奖的得主。

在校园当中,李奕樵就只是一名学生,他清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不因过去演戏而影响现在学业。但他也表示,如果未来寒暑假有时间,他会想再继续拍戏,呈现更好的作品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