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6特辑》纪录福尔摩沙之美 舒梦兰再度获评审肯定

【记者/陈儒逸、何嘉君 照片/舒梦兰提供】

主持人舒梦兰在与团队并肩前行的第十一年,以纪录台湾土地,让大众了解家乡风景,和关注环境议题的节目《福尔摩沙守护者》,获得第56届电视金钟奖自然科学及人文纪实节目主持人奖。他提到,虽然不是第一次拿奖,但这次是以家乡的作品获得评审的肯定,让他十分感恩。

克服万难 只为拍出最触动人心的画面

舒梦兰过去在人文纪实节目《聚焦全世界》中就曾有过上山下海的经验,当时他就曾以此节目,获得第53届金钟奖人文纪实节目主持人奖,但这次拍摄《福尔摩沙守护者》海洋篇时,他却形容其过程堪比“血汗史”。

“就算浪已经快把我们淹没,但我们还是要克服这艰难的环境,因为我从来没给过自己任何NG重来的机会。”舒梦兰表示,节目拍摄当下正值东北季风,狂风暴雨加上低温海水的恶劣气候,海上的风浪几乎要将乘坐的小艇掀翻。

即便如此,为了拍摄到最清晰完美的画面,舒梦兰与摄影师依旧选择潜入深度20米的水底拍摄。

照片:舒梦兰提供舒梦兰与摄影师潜入深度20米的水底拍摄。

回忆当时的拍摄情况,舒梦兰仍心有余悸,他提到,当天天气状况恶劣,不料自己的手居然在录影时意外被舱门夹伤,当场血流不止,但他还是坚持拍摄结束后,才上岸送医急救。舒梦兰认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正是因为这份坚持,才能拍出符合自己最高标准的画面。

深入走访 听见生态呼救

除此之外,舒梦兰也分享首次与穿山甲与台湾黑熊近距离接触的经验,在《福尔摩沙守护者》的野性篇中,团队与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及屏科大保育类野生动物收容中心,实地探访南投特生中心野生动物急救站,与屏科大保育类野生动物收容中心,并深入了解台湾黑熊与穿山甲的生存环境与现况。

照片:舒梦兰提供
舒梦兰探访南投野生动物急救站,了解穿山甲等动物的生存环境与现况。

舒梦兰提到,台湾黑熊是台湾的代表性动物,但看到台湾黑熊因人类所设下的陷阱而失去手掌时,冲击的画面让他感到非常痛心。“如果在山林里面最脆弱的小动物受伤,最强的山林之王也受伤,那我们真的应该好好反思我们到底对环境还有动物做了些什么?”

与伙伴一同进步 探索宝岛风景

除了自然科学及人文纪实节目主持人奖,《福尔摩沙守护者》同时获得本届金钟奖非戏剧类节目摄影奖。舒梦兰表示,与其说和合作超过10年的摄影师陈一松是“互相折磨”,不如说是一路彼此扶持、互相要求。

“互相配合总会有超乎预期的成果出现。”舒梦兰举例,当时为了拍出最完美的玉山风景,他与陈一松沟通完自己的想法后,配合陈一松的拍摄,反复攀爬接近垂直九十度的玉山主峰峭壁,加上有彼此长时间相处培养出的默契,让陈一松拍出了他心目中最磅礴震撼的美丽风景。

照片:舒梦兰提供
舒梦兰配合陈一松的拍摄,反复攀爬接近垂直九十度的玉山主峰峭壁。

发现并聆听 宝岛的美与声音

在《福尔摩沙守护者1》获得高度赞赏与肯定的情况下,舒梦兰也透露,《福尔摩沙守护者2》正在进行拍摄,而拍摄过程中他也发现台湾有更多值得人们探索及关注的议题。

“人类自诩万物之灵,为什么不能与万物友善共存呢?”舒梦兰期盼,大众能够透过《福尔摩沙守护者》,更了解自己的家园有多么的“Amazing”,赞叹之余也希望让民众能听到土地与物种正在呼救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