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不被看见的主流之外 王可元以坚持翻转自我

【记者/李茵绮、童建儒 首图/王可元提供】

演员王可元凭借著在电影《情色小说》中饰演男主角王振宇,入围2019年台北电影节最佳新演员,同年出演的《我们与恶的距离》播出,因剧情议题特殊,在社会中发酵,逐渐打开知名度。面对未来的演艺之路,王可元期盼,能勇敢面对人生课题,让自己继续前进。

2019年社会写实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以随机杀人事件带出媒体自律、死刑存废议题。在剧中,随机杀人犯李晓明身穿灰色外套,压低着蓝色鸭舌帽,在影厅梯间等待。直至枪响时分,犯下无差别杀人案,伤及21人,并造成9条生命逝去。

“我想透过诠释所饰演的角色,让大家理解角色所面临的生命轮廓。”饰演随机杀人犯李晓明的王可元说到。

照片:王可元提供王可元期盼,能勇敢面对人生课题。(照片:王可元提供)

现年32岁的王可元就读大学期间,在校园中遇见广告业内经纪人,询问参与广告演出意愿,秉持着对从未尝试的事物所怀抱的好奇,就此投入广告拍摄,一路往戏剧圈发展至今。

外貌非主流 演艺之路备受挑战

2018年上映的电影《情色小说》,是王可元首次担任男主角的影剧作品。剧中,他饰演小儿麻痺患者吴振宇,并担任女主角的影子写手。而饰演女主角的黄采仪除了是王可元的对手演员外,更是帮助他继续走在演艺之路上的恩师。“回想起来很有缘,采仪老师的行程紧凑,刚好那一年她决定放慢步调,才有时间开课。”2016年在演员叶星辰的推荐下,王可元参与了黄采仪所开设的表演训练课,也从中获得继续演戏的动力。

“当做一件喜欢的事情,但没有得到一定的成就感,总是会开始怀疑自己。”他坦言,因自身较不符合主流外貌,导致无法符合多数试镜筛选上的审美条件,试镜屡遭拒绝,因而浮现终止演戏的念头。

照片:王可元提供电影《情色小说》是王可元首次担任男主角的影剧作品。(照片:王可元提供)

直到在表演训练课中,透过情绪记忆的开发,让王可元重新找回在演艺之路上前进的动力。他提到,在课程中,黄采仪总在他想要放弃时,陪伴在一旁,带着他寻找想放弃的原因。王可元形容,黄采仪对他而言是股温柔坚定的力量,协助他渡过想放弃演戏的时光。

“担任演员最辛苦的是没有被注意到。”王可元对演戏的坚持,直到2019年,以作品《情色小说》入围台北电影节最佳新演员,加上同年演出《我们与恶的距离》,播出后剧情引发大众热议,才逐渐被业界看见,有了更多的工作机会。

照片:王可元提供王可元形容,黄采仪对他而言是股温柔坚定的力量。(照片:王可元提供)

在演艺生涯中,王可元自述每部作品都让人难以忘怀。他分享,拍摄《亲爱的房客》时,和演员吴朋奉对戏让他感到相当紧张,认为“全世界都要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好在第一颗镜头后,紧张情绪渐缓,让他顺利将专注力拉回自身角色上,顺利完成拍摄。除《亲爱的房客》外,在拍摄《情色小说》期间,王可元深受导演林孝谦及编剧吕安弦在拍摄上的指导,他提到,当时剧组的革命情感,直至现在都还令他难以忘怀。

诠释角色轮廓 传达同理与温柔

“成为演员后,理解到人有很多面向,这些面向你我都有,只是有没有被看见而已。”为了让角色能在镜头前真实呈现,王可元提到,在演出时,总会提前15分钟到片场冥想,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习惯拍摄空间,以最佳的状态演绎角色。他期望,透过自己对角色的诠释,让观众更加了解每部剧中饰演角色所面临的人生轮廓,以温柔的心态学会同理每个人事物。

照片:王可元提供王可元认为,即使摸索后发现失去热忱也无妨。(照片:王可元提供)

勇敢尝试未知 挑战人生课题

从毕业后进入电视台实习,到现在成为一名演员。王可元建议,“在安全的前提下,多去尝试没做过的事,不要因却步而留下后悔。”他认为,即使摸索后发现失去热忱也无妨,最重要的是透过不断尝试,找到自己所喜爱的事物。

“前进未知有很多恐惧,但更可怕的事情是停在原地。”王可元鼓励读者,勇敢面对人生之中每个瞬间所带来的课题,才能继续前行,让生命中的课题,带着自己前进,到无法预测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