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4入围特辑》走入“他”的过去 杨咏亘用动画展开寻根之旅


【记者 / 陈佳筠、翁如仪 照片提供 / 杨咏亘】

在台北电影节中崭露头角,拿下最佳动画片的作品《关于他的故事》,今年更入围了金马奖最佳动画片。作品取材于导演杨咏亘的阿公,讲述阿公那个年代的历史与故事。对于可以入围金马奖最佳动画短片,她期许透过这部动画可以用“土地、记忆、亲情”有更多与观众交流的机会。

谈及创作起源,杨咏亘说,因为对阿公的印象只停留在阿嬷家客厅墙壁上的那幅油画,一次听到阿姨舅舅们打麻将聊天时,聊到关于阿公的事,高大严肃, 金毛碧眼,挖过金矿、做过学徒、当过金师、打过山贼,从一个流浪孤儿变成迪化街的布行大老板,是他们对阿公的描述,怎么听都觉得遥远又神奇,才兴起去探究更多阿公旧事的好奇心。

关于他的故事_工作照02《关于他的故事》作品取材于导演杨咏亘的阿公,讲述阿公那个年代的历史与故事。

与家人共同拼凑记忆 完成这趟寻根之旅

导演杨咏亘也特别感谢妈妈和亲戚们愿意陪她聊天,和她分享各自对于童年,与阿公的回忆,让她能够完成这趟追寻的旅程。“当时想的就是希望我能够多少让他们看见记忆中的景象,拼凑出我们家族的记忆,还有记录下这段历程。”

而自己最受感触的部分,杨咏亘说,其实是在动画中重现阿公那个时代的旧房子。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没有当时的相片,长辈们也都不会画画,只能用他们口头描述的样子,拼凑出一幢白楼,没想到长辈们看到成品都反应“哇!这就是我小时候住的地方耶!”更让她备受鼓舞,那种一起拼凑记忆的互动,就是在这部动画片里,杨咏亘最想传达出来的内涵。

关于他的故事_剧照01阿姨、舅舅记忆中的白色大房子。

杨咏亘说,希望透过这部作品让大众知道,其实每个人家里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只是我们需要去发掘它。“做了这部片以后我更加感受到自己和土地的疏离,而我想这可能也会是我这一辈的年轻人共有的感受。希望回忆都能被传承。”她认为,如果年轻一辈的人看了这部片,能够和她一样对土地的历史感到惊奇,或提起回家探索自家长辈故事的兴趣,就达成创作本片最大的意义了。

关于他的故事_幕后05杨咏亘说,希望透过这部作品让大众知道,其实每个人家里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只是我们需要去发掘它。

动画制作出现断层 期许年轻人持续创作

在制作动画过程中曾遇到许多困难,杨咏亘说著,那个痛苦主要来自于自己的无能为力,做不出想要的画面、理不清我要表达什么、在逐字稿和脚本中迷路、对画面和镜头的构想一片空白等等。但是她认为制作这部动画的意义远胜于苦恼,所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杨咏亘坚定表示,还是要想办法去妥协去克服、适应与解决。

至于台湾的动画产业发展并不顺遂,杨咏亘认为,这与“资金”有很大的关系。她说明,台湾现在动画短片主要还是学生毕制比较多,这群学生毕业后,也许因为现实的关系比较没有机会继续创作,除非可以拿到补助金减缓一些经济压力,但补助金每年名额不多,也有人会尝试群众募资,不过对于短片作品来说,相对比较困难。但,杨咏亘也期待,希望大家都能继续创作出好的作品,让动画产业能更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