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4入围特辑》创造台湾的卡通明星 邱立伟开启动画新视界

【记者/游育泽 摄影/郑羽婷 首图取自YouTube:BarkleyTheCat Official Channel】

卡通,是陪伴我们度过童年的好伙伴。举凡美国的米老鼠、唐老鸭、海绵宝宝,又或者是日本的哆啦a梦、Hello Kitty……。咦?伴我们度过童年的怎么都是外国的卡通明星?那,台湾的卡通明星呢?

这是导演邱立伟与他的团队Studio 2耗时三年制作的《小猫巴克里》的创作初衷,也希望带给台湾孩子快乐的愿望。动画长片《小猫巴克里》不仅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更入围了亚洲最具指标的韩国首尔国际动画影展。

《小猫巴克里》描述一个失去双亲的人类小男孩—鱼嘟,在阴错阳差之下闯入了一个动物城市,在这里认识了小猫巴克里以及其他动物伙伴,同时也发现这个城市被一个号称自己是大师的人类骗子所控制。鱼嘟和巴克里将会揭开大师的阴谋并且帮鱼嘟找到回家的路。

从电视起步,进军电影市场

出生在台南仁德乡的邱立伟,从小和眷村的小孩一起长大、玩在一起,使他对乡村及眷村都有份独特的情感。而这正也是在全台湾的动画产业都选择在台北设立公司,邱立伟导演却毅然决然的选择在台南成立动画制作公司,并带领他的Stuio 2团队持续创作新作品。

摄影:邱羽婷邱立伟畅谈制作《小猫巴克里》的过程。

谈及电影是否是一开始的计画,“电影是大家的梦想”邱立伟笑着说。台湾早期的动画相关产业皆是帮其他动画大国代工,诸如美国、日本等。在如此的环境下,台湾的动画相关技术其实早已相当成熟。“我们有了美丽的画面、先进的技术,但这并不代表就有了市场”,邱立伟表示,电影和电视最大的差别,需要考虑市场与否,因此团队决定先从电视动画开始起步。之后也因为电视动画广受各界好评,甚至将版权销售至多达33个国家,且不时有是否有作第二季、第三季打算的询问,让他们觉得“或许可以试试看”。

寻找属于台湾的故事

“观众选择电影并不只是在它的画面,更着重在它的故事”,邱立伟认为。眼观二战后日本,在战败后的动画却是像原子小金刚、哆啦a梦这种充满了未来风格,就好像向未来展望般,但我们却是一直回头看,白蛇传、西游记,换汤不换药。

剧照《小猫巴克里》剧照。(图片取自YouTube:BarkleyTheCat Official Channel)

因此邱立伟急切著寻找属于台湾的故事。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常常需要在台南台北间流动,也因此每次回到台南,就会再多看看这块地方两眼。像是最近台南正推动铁路地下化,将来地上的这些铁路可能将不复存在,“那么我们就可以用动画的形式,将它给保存下来”。这就是台湾原生的故事,可能在街边小巷、也可能在转角的便利商店、甚至就在我们的周围,那就是属于台湾,最原本的故事。

角色“大整形” 盼巴克里成为“陪伴长大的卡通明星”

而让许多老观众最感到疑惑的,可能就是从电视到电影之间,巴克里却好像经历了“大整形”。邱立伟坦言,一开始制作电视动画的设想并不够周全,角色特征较不明显,“因此我们认为改变是必须的”。动画角色的样貌确实常常改变,就像米老鼠最初的设计与现在活灵活现的模样不尽相同。“只是我们可能整形的比较多”邱立伟苦笑说。至于故事方面,电视版和电影版也是有相当的出入。导演解释,“其实一开始的设想是要做个巴克里的前传,但最后也是因为设想不够完整,只好作罢”。而关于小猫巴克里后续的作品,邱立伟清楚的表示将会继续使用电影版的角色形象,往后事背景也会更加周全的去思考。

摄影:邱羽婷邱立伟希望巴克里成为伴随我们长大的卡通明星。

提到了未来是否还有其他风格的动画作品,邱立伟说还需要再寻找台湾真正需要的电影故事,“如果小猫巴克里算是‘当代动画’的话,那我们依旧还缺少那份‘未来展望’。”同时也希望不管是现在的观众,或是未来的观众,都能够将巴克里当成那个陪伴我们长大的卡通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