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坚持所爱 关键评论网创办人杨士范畅谈创业路

【记者/沈家君、黄渝雯   摄影/ 高子涵 】

“创业就是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关键评论网创办人之一杨士范接受世新创业联合会之邀,17日晚间于世新大学分享创业故事,不仅畅谈创办媒体的理念,也透过自身经历,让同样拥有创业梦的同学更了解创业的心路历程。

关键评论网创办人杨士范透过自身经历,与学生畅谈创业路。


曾任职于CNET与商业周刊,累积数年编辑经历后,决定离开商周,建立一个汇集多方资讯、易读易懂的新闻平台,杨士范凭著对网络媒体的热情,毅然决然离开原有的舒适圈,就是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起草阶段,杨士范看准社群网站成本低、成效高的特性,以脸书做为网站创业起点,他坦言,起初曾遇到文章流量停滞不前的问题,而他的媒体顾问则建议他利用改写的方式整理新闻,使内容更具可看性,也逐渐定位关键评论网,借由改写艰涩议题成易读易懂的新闻,传达给阅听众,渐渐提高其知名度。

杨士范表示,关键评论网盼透过浅显易懂的新闻,传递给读者值得被关注的新闻。

关键评论网创立27个月后,已从仅有2个人的小型团队,成长到38位正职员工、近600位线上作者,谈到这里,杨士范笑说,月底时常被支出的薪水金额吓到,一夜之间多了许多工作伙伴的事实,让他至今还认为不可思议。

杨士范分享,对于新创公司而言,想在老品牌中崭露头角是一大考验,他强调,新创团就要用新的竞争方式,避免和大公司有一模一样的思维模式,才能闯出自己独到的竞争力。

杨士范分享自身创业路,勉励想要创业的同学应有走出舒适圈的勇气。

新闻媒体的议题选择攸关阅听众对新闻事件的看法,杨士范表示,关键评论网建立一套以编辑观点为导向的系统,由编辑决定心中认为阅听众非知不可的新闻作为议题设定,且编辑台不会受到广告业务部门任何干涉。除了新闻改写整理外,关键评论网也创意发想出许多透过时事与阅听众互动的政见游戏、名人视讯以及影音新闻等,让阅听众更贴近重要政治、社会议题。

杨士范创业演讲,吸引众多对创业有兴趣的同学热情参与。

“疲累恐怕还是最简单的。”谈及创业,杨士范强调,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若创业动机仅为赚钱,创业将不是实现梦想的最佳途径。他进一步提出,创业最重要的是跟对的人一起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杨士范也勉励,在创业成功前花费的精力不计其数,期盼有志创业的同学别总是做自己习惯的事,而应学着跳脱自己的舒适圈,勇于尝试任何有兴趣的事物。

延伸阅读:

【N校园】黎智英来访世新 畅谈传播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