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2015金马特辑》国片黄金年代再起? 大师新秀同堂金马

【影评撰文/邵永辉  图片取自网络】

自从2008年《海角七号》让国片市场有复苏迹象,民众愿意花钱进戏院支持后,每年几乎都有讨论度最高及破亿的国片问世。国片除了靠媒体曝光外,口碑的支撑更是最重要的一环,但“口碑”效应,终究是因为电影拍得好,还是单纯只为看而看,就是人各有喜好,毕竟看电影对大多数民众来说,能达到身心放松才有最重要的意义,但假使撇除这一切考量,单纯以电影的“质”做衡量,一部电影能否获得奖项青睐其实又是另一值得讨论议题。

2008年上映的电影《海角七号》,开启了国片市场的复苏与蓬勃发展。

举近几年最红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赛德克巴莱”及今年的“我的少女时代”,三部同样都在票房上获得空前成功,而且都有入围金马奖,“赛德克巴莱”甚至还夺下当年度的最佳剧情片。反观“大稻埕”、“大尾鲈鳗”同样是破亿钜片,但命运却大不同,都在金马初审提前出局。因此,国片的复苏在面临环伺于四周的中国及香港,该取舍的是票房还是奖项上的收获?在年年有好片的两岸三地来说,是一项极具重要的考量。

金马52国片本质大不同?

导演张作骥执导电影《醉生梦死》拍出社会角落的故事,入围52届金马奖共十项提名。

以上,为观察电影圈多年的感触,但一切在第52届金马奖入围公布后有所改变,因此必须向这两年的台湾电影工作者致上最高敬意,入围记录创下了国片复苏后的最佳成绩,共108个名额,我们就占了44项,固然有老将,如:侯孝贤、张作骥带领,但新导演,如:林书宇、李中的崛起,也让台湾电影不再只侷限在小情小爱中,反而创造出具有创意且富生命意义的佳片,不但抓住评审的胃,也留住观众的心。

宝刀未老 大师再显当年勇

《刺客聂隐娘》的优美电影叙事,再创资深导演侯孝贤的新巅峰。
此次共有九部影像长片跟三部创作短片进入最终殊死战。“刺客聂隐娘”,“醉生梦死”独占入围之冠亚,分别获得11项及10项的提名。刺客聂隐娘,侯导以最优美的叙事技巧,用一幕幕深刻的画面,谱出了电影的动、静与美,此片早在五月于坎城首映时便大放异彩,夺下最佳导演,回到金马成为入围大赢家,看来大师的作品仍属无人能及。相较“刺客聂隐娘”在国际间享誉盛名,“醉生梦死”承袭张作骥导演一贯作风,用低调不彰显的拍摄方式,同样引起众人目光,算是既“黑暗之光”后再次颠峰之作,全片画面不华丽,黑暗中却带点忧伤,整部片水准卓越,再次应证张作骥导演观察社会底层人物的细腻与用心。
由影后张艾嘉执导的电影《念念》,探讨着生命的价值与人生的悲欢离合。

另外七部入围长片,成绩也不俗。资深影后张艾嘉,睽违多年再执导演筒,带来了撼动人心的作品“念念”,探讨着生命的价值与人生的悲欢离合,共入围了男配角、原创音乐及剪辑奖,表现不俗。

小刀出窍 新锐尽出多元题材

曾以“九降风”夺下金马最佳原创剧本的林书宇,带来了以自身经历改编的“百日告别”,讲述着生命的离去,与人们从中得到的救赎,全片真挚感人,尤以此片入围本届影后的林嘉欣最为印象深刻,其他也入围最佳原创剧本及最佳原创音乐。

新锐导演李中电影《青田街一号》,以独特风格入围金马最佳新导演等奖项。

作家小野的儿子李中,此次带来了开创台湾电影新格局的题材“青田街一号”角逐金马,本片融合了喜剧、恐怖、动作,多种类型聚集,带出一段惊悚谋杀旅程,如此开放的格局,使此片入围了最佳新导演、原创电影歌曲、男配角与音效奖。郑文堂导演此次开创新局的警匪片“菜鸟”,想探讨的不是正义,而是现今社会中的多重弊端,片中饰演应召女郎的简嫚书,突破以往的小清新,以泼辣造型入镜,一举入围了女配角奖。

今年最卖国片的“我的少女时代”将90年代原汁原味的搬上大银幕,除了让观众回味过往外,也替电视剧与电影的结合作了最佳示范,在片中演丑女的宋芸桦,也因此片首度叩关影后;神曲-小幸运,也获得原创歌曲提名;本片导演,偶像剧制作人-陈玉珊,也以本片入围新导演奖。

《太阳的孩子》透过电影传递对土地的爱。

“太阳的孩子”撼动观众的泪腺与对土地最深厚的情感,以花东大自然美景入镜,让人看见台湾的美与最真实的人性,本片入围了最佳新演员、原创歌曲及最佳改编剧本。“湾生回家”描述日本战败,让许多以台湾为家的日本人,被迫返回日本,与台湾诀别的故事,全片真挚感人,也因题材的动人情怀,入围本届最佳纪录片。

国片再出发 

此次台湾电影的飞黄腾达,除了奖项实质上的肯定,其实最重要的是让许多台湾观众,甚至两岸三地的影人,重新认识“台湾电影”的价值。尽管金马奖尚未揭晓,但国片的再出发,确实也让众多影人看见我们的实力,也期许众多台湾电影工作者,在未来能持续推动产业的进步,及带来更多美好的电影作品。

【N文艺】新秀强势入围金马 郑人硕电影路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