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新秀强势入围金马 郑人硕电影路求突破

【记者/黄于庭、谢安然 摄影/胡皓宸 图片来源/Movie Zone、点力文秘网】

“我还是大家所认识的那个郑人硕,并不是电影里的硕哥。”今年入围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郑人硕,在电影《醉‧生梦死》中扮演同志酒吧的牛郎。郑人硕分享,入围对他已是最大的鼓励,而他依然是入围前的那个郑人硕,并没什么差异。提到最感谢的人,郑人硕认为是已不在人世的父母,因为没有父母,就不会有今天的郑人硕。

郑人硕在回到演艺圈后,经过多番努力,拥有如今的灿烂表现。

“我十分有信心,但非常没把握。”郑人硕在11月16日金马红毯之夜的映后会中笑说,不会特别去想得奖的事,但每当提到金马就十分紧张,相较于得到最佳男配角的奖项,郑人硕更希望《醉‧生梦死》能够获奖,认为导演张作骥在人生低潮时还能成就一部优质作品,证明人在逆境中也能成就非凡。

郑人硕在2001年时出道,曾因家庭因素离开演艺圈8年。再次回归时并不顺遂,起初遇到的导演不欣赏也不看好,所幸遇到张作骥愿意提拔他。从学生时期就有开始演戏,郑人硕一心想当个演员,但却从幕后工作人员做起,因为导演认为,了解拍片所有流程、细节以及了解幕后人员的工作内容,可直接反应到银幕前的表现。

《醉‧生梦死》剧组盛装出席金马影展红毯之夜。
此次参与《醉‧生梦死》电影演出,牛郎、同志角色皆为郑人硕初次尝试,他认为在电影中与上禾(黄尚禾饰演)上演男男恋丰富了自己的价值观,且为了更入戏,他在拍摄前甚至直接到牛郎店与同志酒吧上班,即使起初会感到害怕但仍须克服困难。且在开拍前大家必须一起生活,让整个剧组感情更凝聚,使拍片过程更加顺利。

郑人硕(右)和黄尚禾(左)在电影里是一对男男恋,奋力演出,十分入戏。
这次饰演男配角,他认为此片各方面都将他的才能完全发挥,虽本身并非表演科班出身,但他将生活阅历转换化进而诠释剧情,成为演出最重要的养分,而他也希望未来能学习专业的表演,多接触不同领域,使自己有所成长。

金子嫣在剧中挑逗郑人硕。
郑人硕先前专攻电视,近几年才接触电影演员,虽都是呈现在萤幕上,但仍有所不同。他解释,电影是一个放大的东西,很多部分会被放大检视,一点出错在大银幕上看得一清二楚,因此任何动作、表情都不能出差错;电视也很好,不过讲求的速度比较快,因为在期间内必须做完所有工作,各有各的好处,但电影还是被放大检视,更具挑战。

《醉‧生梦死》二次上映,郑人硕认为这部片在大银幕上看的感受完全不同,他同时提到,当人们在寻找爱时,此片已把在爱中负面与不适的部分呈现,使其能有真正的方向寻找爱。在映后会上他表示台湾的电影并不输其他国家,并呼吁大家多支持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