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2015金马特辑》金马开幕首选陈柏霖 《红衣小女孩》撑闭幕重头戏

【记者/邵永辉】

金马奖,被外媒誉为华语电影界的奥斯卡。

金马影展的开、闭幕片同样备受注目,这次都由国片担纲重任,陈柏霖新作《再见,在也不见》以及鬼片《红衣小女孩》续尾,画下另类句点,两部作品不仅是世界首映,也是首度都由新锐导演执导的作品来包办开、闭幕片,显见今年国片展现十足魅力。

闭幕以及开幕都由国片担纲,陈柏霖新作《再见,在也不见》突破以往的表现。

本届开幕片由陈柏霖、蒋雯丽等一线演员,共同演出的《再见,在也不见》担纲。本片邀集三位重量级导演:曾入围金马最佳改编剧本的 陈世杰、入围金马新导演的 忻钰坤以及泰国导演 希瓦洛恭斯昆,三人共执导演筒。监制则是由曾在金马50囊括最佳影片《爸妈不在家》的导演 陈哲艺担任,重量级的团队,在这段曲折离奇的三段式电影中,造就出影片的深度及厚度,令人格外期待。


本届的闭幕片将由鬼片画下句点,也是金马史上的大突破。改编自台湾乡野传说的《红衣小女孩》,本片集结金钟影帝 黄河与金钟女配角 许玮宁共同联手“搞鬼”,导演则是以《保全员之死》甫入围本届最佳创作短片的程伟豪担任,坚强团队将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官刺激,也同样在金马影展掀起话题。

鬼片担纲闭幕片,成为影展上的亮点之一。
每年影展都会挑选过往经典佳片,进行数位修复并再次登上大银幕,本届共有六部获选。而台湾电影杰出工作者得主侯孝贤,也有三部早期作品《就是溜溜的她》、《风柜来的人》、《在那河畔青草青》,重新公映。

张艾嘉、杨德昌携手合作《海滩的一天》、黑泽明影坛旷世巨作《乱》及莱纳韦纳法斯宾达《爱比死更冷》,同样是本届入选的经典。

侯孝贤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就是溜溜的她》。
《海滩的一天》曾获第20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提名。
2015年的金马影展,经过金马执委会强力争取下,影迷们不必等待院线,便可先睹为快各地佳片。而今年影展单元如下:
“华语透视界” 以华语电影为主轴核心,汇集两岸三地优秀电影人尚未见世之作品。

“大师飨宴” 引进多部在坎城、威尼斯、柏林……等各大影展崭露头角之大师作品。

“影迷嘉年华” 以轻松小品为主,总能透过不同视野,让观影者从中获得启发。



“不设防地带” 挑战影痴影迷的极限,艰涩难懂便是此单元的主轴。



“作者相对论” 以真实世界为主角,透过更多细腻的描绘,看清生命的悲苦。



“奇幻世界” 荒诞无稽是此单元的最佳形容词,以超现实手法呈现电影的各种可能。


走过了知天命之年,如今展现的是“重新再出发”的美丽姿态。历经金马50的风光,金马51的再出发,如今的脚步已渐趋沉稳,在52年之际,金马奖将再度唤起世人对于电影的热爱。
11月,是影迷们引颈企盼的“金马月”,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作品,齐聚金马,透过放映机带给观众更多元的电影面貌。

本届金马影展将于11/5至11/26在台北举行,许多优秀佳片将陆续现踪大萤幕,同时也将举办多场讲座,带领影迷们重温电影中的经典时刻,再度发觉电影的奇幻世界。

更多资讯请洽金马影展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