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2015金马特辑》金马遗珠大汇集 影帝奖项号称“死亡组”

【记者/邵永辉】

每年金马入围名单公布,俗话说的“几家欢乐几家愁”便验证了电影人的智慧。此次 52届金马奖,报名片数再创新高,共427部影像作品角逐,共争100多个入围名额。有大赢家,必定会有遗珠,这些遗珠不代表表现不佳,只是评审口味难测,强敌亮眼,而成为了名单中的遗憾。


誉为今年竞争最激烈,被闻天祥称为“死亡组”的便是影帝奖项。今年影帝产“质”相较女星来的精彩,从入围名单上便可看出结果,每个都是大腕,表现无可挑剔。不过在如此强烈的竞争下,许多人心目中的华神-刘德华,成为了本届遗珠榜首,以一票之差未能挤进影帝入围。

华仔此次角逐的作品为“解救吾先生”,改编自真人真事,在片中刘德华饰演的是一名电影演员,意外遭到了绑架,剧中受尽各种磨难,其逼真、敬业演出,尽管博得评审喝采,终究因名额配置,未能再下一城,角逐影帝。

刘德华在解救吾先生中的精湛演出。(图片取自网络)

不过在此片饰演绑匪首脑的王千源,却因传神演出,获得男配角提名,这其中也显得格外讽刺。其他男星,如在刺客聂隐娘有内敛表现的张震,太平轮上突破演技的金城武,都在评审的讨论名单内,仍缺了临门一脚。

王千源因传神演出获得男配角提名。(图片取自网络) 
刺客聂隐娘中表现内敛的张震。(图片取自网络)
金城武在太平轮中突破自身演技。(图片取自网络)

女星部分尽管未如男星般厮杀激烈,但决选过程也伤透脑筋,最后,让杨子姗(重返20岁)及春夏(踏血寻梅)成为评审口中的遗珠。杨子姗在“重返20岁”的表现让人眼睛一亮,尽管是喜剧片,却能巧妙的在戏剧与喜剧间转折情绪恰到好处,但或许真的是受限于电影本身非原创,最终未能挤入名单。

春夏,相信许多人都很陌生,模特儿出身的她,第一部电影“踏血寻梅”便一鸣惊人,剧中有着大量裸戏及血腥暴力场面,都让她在演出中有了突破,表现可圈可点,但演技尚未成气候,虽在影后名单中有被讨论,但仍不敌前辈,改而入围了新演员奖。

杨子姗在“重返20岁”中巧妙转折戏剧与喜剧中的情绪。(图片取自网络)
模特儿出身的春夏在“踏血寻梅”中一鸣惊人。(图片取自网络)
遗珠之憾年年都有,透过金马奖,让电影工作者在肯定之余不忘交出更好的成绩单;失望之余,更加奋发向上提高作品的品质,相信总有一天,终究能追到那匹金色小马。
而谁,又是你心目中的遗珠之憾呢?

延伸阅读:

【N文艺】2015金马特辑》金马国片突起 风光入围42项奖

【N文艺】2015金马特辑》金马奖第52届入围完整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