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南艺学生北上陈情 大学合并全面暂缓

【记者/林应允、甘岱民 摄影/李振均、甘岱民】

“反对南艺并入成大!平衡南北艺术!”7日超过百名南艺大学生走上街头,抗议南艺大并入成大。受到“少子化”和过去“广设大学”政策影响,教育部近年积极推动国立大学合并,台南艺术大学也在此计划中,支持者认为此举可减少大学数量,推动资源整合,但此次南艺大并成大,也引发不少学生反弹,北上陈情的南艺大学生表示,此作法既违反《艺术教育法》,也会消灭南艺大的办学特色。

南艺大师生于立法院群贤楼前集结。

此次陈情,超过百名南艺大师生从台南出发,一路北上,7日下午两点在立法院群贤楼前召开记者会,高喊反并校的口号,最后游行至教育部向教育部主任秘书王俊权等官员陈情,将南艺从“国立大学合并推动办法”合并名单中撤除。

反并成大的南艺学生表示,该校是台湾三所艺术大学中唯一一所南部的学校,并校恐带来南北文化失衡,影响台湾文化产业发展,忧心原本势弱的南艺大可能更加边缘化。此外,根据《艺术教育法》,只有艺术大学才可设置具有特色的一贯学制,若并校成为成大的一个学院后,该学制可能消失或者带来违法问题。

南艺大师生从立法院游行至教育部并高喊口号。

学生代表在教育部前宣读立法院决议。

在提及部分网友认为“成大才不想和你们合并”这个观点时,南艺大艺术造形研究所学生陈若云说,对普遍“学科成绩标准来评定南艺学生优劣”的思维感到疑惑,并指出南艺大在艺术领域是一所很难考的学校,很多学生都很优秀。

南艺材质创作与设计系学生黄冠雯表示,此次并校资讯并不流通,贸然推动合并的形式让他感到荒谬,事情发生后不但发现学校行政体系有问题,很多学生对此事不了解。在资讯不流通的情况下,推动合并很荒谬。

在场立委接下学生的陈情书。

前来声援的民进党立委郑丽君表示,大学推动合并的过程中,根据大学法第七条第一项,由下而上推动,第二项虽赋予教育部可由上而下推动,但她认为目前看守期政府不宜推动整并。民进党立委黄国书表示,南艺大已于2013年发表声明不愿与成大合并,今年1月12日教育部却发函要求南艺大于1月15日前成立合并窗口,推动合并未广纳意见,影响艺术大学在台湾的主体性。

教育部主秘王俊权接下陈情书。

教育部长吴思华7日早在立院表示,在少子化的过程中,南艺未来招生确实会碰到困难。教育部希望校方及早思考学校发展的重点跟方向,把和成大合并这个案子当成学校发展过程可能的重要方向。

游行于当天17时左右结束,大学合并案也已暂缓。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当天通过临时提案,要求教育部全面暂缓大学合并案,也包括阳明与交大等由下而上的合并案。大学整并的实际效益,仍需各界审慎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