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学杂费调涨说明会二度召开 陈清河:涨后花费透明供全体监督

【记者/高子涵、蒋婕妤、赖心桦 摄影/甘岱民】

世新大学学杂费调涨说明会,上周三遭劳权小组抗议喊卡后,今日(18日)下午一点再度举行,地点也改在能容纳较多师生的A201教室,面对学生质疑,表示盼看见调涨后的学费到底用在哪,副校长陈清河带领各处室主任强调,所有经费将最直接地回馈到学生身上,盼能与学生理性沟通。

学杂费6世新大学学杂费说明会二度召高,各处室主任出席说明经费用途与考量。

此次世新预计调涨学杂费,会计中心主任林淑慧说明,教育部公布的三种调整方案,世新大学选择涨额最低幅度的百分之2.5,调涨后,新闻学院原一位学生一学期学费56,914元将增加1,423元,管理学院增加1,231元,人社院及法学院则同样增加1,207元,世新大学学杂费总收入一学年预计增加近三千万元。

林淑慧解释,世新两大收入来源“教学卓越计画”105学年度终止后,校方将短少五千万元收入,另外“校务发展计画”,也随着政府政策改变逐年减少,此外,世新教师新聘14名及教师升等,预计将增加2700万元,劳基法的纳保也预计每年增加近五百万元,各项金费的短少都是调涨学费的重要考量。

学杂费3学务长李文志表示,世新将提供低收入户生更完善的补助计画。

针对学费调涨,学务长李文志解释,将加强中低收入户生的学费补助,目前中低收入户生,由政府提供60%学费补助,学务处计画补足剩下40%未受政府补助的学杂费,也将提供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每月8000元的还愿奖学金。另外,副总务长黄英哲表示,世新计画新建“全媒体创制大楼”,打造全媒体中心,内含VR教学、虚拟摄影棚以及专业的录音室等等,舍我楼的厕所也预计重新整修,调整世新的软硬件设备。

学杂费7学杂费说明会再度招开,众多学生出席表达意见,盼校方正视学生权益。

对于学校的硬件设备升级,电算中心主任邱孟佑表示,学校的E化讲桌硬件老旧,预计陆续淘汰并采购新设备,投影机也将逐步更换成LED投影机。此外,邱孟佑也针对学校的网络频宽表示,因应学生网络使用率高,校方将进行升级调整。

 教学卓越中心主任赖正能表示,学校将在下个学年度采购基本摄影设备,盼让学生具备基础的摄影与剪辑能力,且不需要考核便可藉用这些设备,之后也会进行大一跑班宣传,让学生了解学校有哪些资源可以使用。

学杂费2马来西亚大四学生质疑校方取消双联奖学金,校方回应将提供更公平的奖助学金补助方案。

针对现场学生提问学杂费调整支用计画繁多,但实际调涨费用无法明确指出金钱使用,邱孟佑回应,学费调整支用计画项目虽多,但无法因一次涨学费而一次调整到位,因此将依照分配比例,分批完成调整维修。

此外有学生认为,学校给予弱势机制更多的补助款部分,相较之下办理学贷的学生负担却是加重的,李文志回应,该补助款不会全然使用校内经费,而是使用世新六十周年募款计画所获得之捐赠金额进行补助。面对学生质疑,盼看见经费的运用,陈清河强调,说明会后将持续广纳学生意见,欢迎师生共同监督。

相关连结

【N快讯】世新劳权小组召开记者会 反对学杂费调涨

【N issue】96%学生反涨学费! 世新学费调涨说明会11日一点举行

【N校园】世新学费调涨说明会喊卡 陈清河:拟调整幅度2.5%

【N快讯】“不要涨学费!” 劳权小组宣讲盼撤调涨方案

【N校园】私校学费喊涨 劳权小组:要求教育资源重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