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學費調漲說明會喊卡 陳清河:擬調整幅度2.5%

【記者/蔣婕妤、林應允、林珊珊、張家瑜 攝影/甘岱民】

世新大學研擬學費調整,今日(11日)下午招開公開說明會,但說明會招開後隨即被世新勞權小組抗議而喊卡。副校長陳清河說明會後接受採訪表示,此次學費調漲幅度為百分之2.5,以新聞學院為例,原學雜費56,914元,調漲後增加1,423元。針對此次調漲,陳清河解釋,近年政府對於私校補助逐年減少,今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停止後,明年世新更將減少約一億多元的經費,此次學費調整是為世新的永續發展。

說明會2「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11日一點舉行,陳清河說明調漲學費是為世新永續發展。

陳清河說明,此次預計的學費調整幅度為百分之2.5,新聞學院原一位學生一學期學費56,914元,調整後增加1,423元,管理學院增加1,231元,人社院及法學院則同樣增加1,207元,世新大學學雜費總收入一學年預計增加近三千萬元。陳清河表示,政府財政狀況不佳,私校跟著受影響,但世新大學為考量學生生計,選擇低幅度的百分之2.5作為調漲方案,盼能在漲幅中降低學生壓力,同時也讓世新的未來有更好發展。

1111此次學費調整擬調漲2.5%,新聞學院原一位學生一學期學費58,337元,調整後增加1,423元,管理學院增加1,231元,人社院及法學院則同樣增加1,207元。

近年私校頻頻有調漲學費計畫,陳清河指出,國家財政不佳,政府對私校的補助越來越少,目前學校一年有一億多元的教學卓越經費,但今年度領完最後一次後,該計畫也即將終止。他也強調,學校並非僅靠政府補助,學雜費同樣是私校重要經費來源。

陳清河表示,世新校方在各方面積極投資及參與政府提案,用以增加學校收入,世新也在今年轉虧為盈,針對學生質疑,學校包含即將興建大樓等花費,其實經費早已準備充足,調整學費的用意,是為學校的永續經營,調漲的學費將回歸到學生身上,盼能提供學生更好的教學品質及更好的世新大學。

IMG_9839世新勞權小組抗議說明會不符程序,現場一度發生推擠衝突。

說明會3學生議長廖冠宇與勞權小組發生爭執,表示自己是「鐵錚錚」的學生代表,盼能與勞權小組理性溝通。

原定的各單位發展說明被迫中斷後,學務長李文志針對學務處方面受訪表示,計畫提供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學生更完整的就學補助,預計花費約1400萬元,補足目前中低收入戶學生未受政府補助的剩下百分之40的學費,同時也將提供生活助學金方案, 原有的還願獎學金部分,也將由目前的25萬元提升至100萬元,盼讓學生看見調漲後的學費到底用在哪。

此次說明會,原預定由陳清河解釋完學費調漲原因後,交由會計室針對學費調幅內容做完整說明,再由校內各單位解釋學費流向及未來發展,但說明會中途勞權小組以程序有問題為由,打斷說明會進行,針對學生抗議,陳清河表示一切符合教育部程序,也願與學生理性溝通,校長吳永乾則對此表示遺憾。

【新聞人】世新大學學雜費公開調整說明會完整影片

相關連結

【N issue】96%學生反漲學費! 世新學費調漲說明會11日一點舉行

【N快訊】「不要漲學費!」 勞權小組宣講盼撤調漲方案

【N校園】私校學費喊漲 勞權小組:要求教育資源重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