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体育】111全大运》无畏赛场胜负 黄依晨开拓“羽”众不同新道路

【记者/张家仪 照片/黄依晨提供】

将于今(8日)下午代表世新大学参与111年全国大专校院运动会(下称全大运)一般女子组羽球双打赛的黄依晨,在羽球好手父母的耳濡目染下,习得纯熟球技。近2周前接受《新闻人》专访时,黄依晨说,“过程是精彩漂亮的就好。”早已无畏赛场上输赢的他认为,过程中的收获最重要,自己也会坦然的面对接下来的各项赛事。

从幼稚园大班就开始接触羽球,经验丰富的黄依晨分享,对于幼时总是跟着父母一起训练羽球的他而言,打羽球早已成为全家习以为常的休闲娱乐,更借由父母提拔的过程来创造热情,持续不断的练习成为奠定日后羽球之路的开端。

从羽球见真性 家人力挺与自律成推力

谈到羽球道路上的伯乐,黄依晨语气坚定的将父亲描述成“活到老动到老”的榜样。他提到,父亲向来热爱羽球,每周都会打3到4次,即使体力大不如前,依然把这项运动视为生活的一部分。“热情、冲劲、活力”是父亲的缩影,黄依晨认为,自己理当汲取父亲的优势,才能另辟专属于自己的柳暗花明。

黄依晨透露,国中时练完球后总是无暇顾及课业,他曾因此面临课业和训练的双重压力,“我在假日时就是持续练球,减少娱乐时间。”虽然无法在两者间双双兼顾,但他仍毅然决然的牺牲享乐以换取训练带来的成就。

黄依晨提供黄依晨(右)透露,他国中练完球后总是无暇顾及课业。

升到高中后,黄依晨发现自己逐渐对于枯燥无味的练球提不起劲,热爱打球的他,在练球上却兴致缺缺,只能改将羽球作为娱乐。直到进入大学加入羽球系队,杰出的表现让他意外受邀进入全大运的比赛队伍,也让他再次拾起球拍,重寻对于羽球的热衷。

挫折当吃补 力求挑战与突破自我

谈及对于本届全大运的期待,黄依晨盼能以“前进八强”作为崭新里程碑。而全大运作为他上大学以来的第1场比赛,由于鲜少代表学校出赛而缺乏经验,加上搭档对象是学姐的情况下,在双打竞赛时,处于劣势的他往往成为被攻击的目标,除了让两人在赛场上饮恨失分,也让他对自己的表现感到灰心不已。

“不要看起来很害怕,对手就感觉不到你的害怕。”每当黄依晨一蹶不振时,学姐总会给他当头棒喝,以重新燃起斗志。在惯于遭受敌手针对性攻击的窘境下,反而更磨练了防卫能力,黄依晨从中不断的吸收与反刍,将每次的经验转为能量,成就青出于蓝的过人资质。

黄依晨提供黄依晨认为,“努力不懈”的运动家精神至关重要。

此外,黄依晨认为,“努力不懈”的运动家精神在赛场上至关重要。他透露,自己国小曾在羽球训练营的自己永远处于“名次魔咒”的困兽之斗,当身陷于始终无法达成自我目标的囹圄中,他猛然领悟到“接受”的必要,除了接纳体能的限制,更要学会拥抱自己的不足,这就是运动员必经的成长之路。

“再怎么厉害的人还是会有人比你厉害,要调整心态、精进自己。”勇于挑战自我的黄依晨,除了在羽球技能上精益求精,更在人际学习与搭档沟通中,培养十足默契。无论比赛结果如何,黄依晨一再强调过程的重要性,他选择淡忘胜负带来的虚荣,反而更诚以待心,“只要对得起自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