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体育】111全大运》“期待大于紧张和害怕” 陈芝晴盼混双拍下金牌

【记者/郑禧 照片/陈芝晴提供】

“不会称自己是选手,我很业余。”世新大学羽球校队的队员陈芝晴,将于明(8日)代表世新大学出赛111年度全国大专校院运动会(下称全大运)。而在近2周前接受《新闻人》专访时,陈芝晴坦然的说,“我其实觉得期待大于紧张和害怕。”

谈到踏入羽球生涯的起点,陈芝晴表示,起初会接触这项运动,是国小时受到参加学校羽球社团的姐姐影响,在一旁看着姐姐练习的他,因而衍生对羽球运动的向往与热忱,决定跟随姐姐的脚步,在父母亲的支持下开始了羽球生涯。

“我们家所有人都爱打羽球,爸妈下班甚至会跟同事或社区叔叔阿姨一起打球。”陈芝晴分享,自姐姐加入校队,羽球便成了全家人的休闲育乐,虽少有一家四口外出打球的机会,但父母两人时常于下班后和公司同事组起“小社团”相约比试球技,或参与社区球馆的体育活动与邻里叔叔阿姨们一起运动。

藉羽球舒压 不怕“输”期许自我突破

在世新羽球校队已有3年经历的陈芝晴,除了定期每周一、三与队友们的集体训练外,还会额外安排1天做加强练习。陈芝晴透露,因为早已过了国、高中时期的成长阶段,肌肉发展都已定型,到大学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其实有难度,只能多打球,让自己球感好一点。而在练习羽球之余,不乐于跑步的他,偶尔也会出门快走,让身体能保持在持续活动的状态。

陈芝晴提供陈芝晴说,羽球对他来说是休闲喜好。

身兼羽球选手与学生两者身分,陈芝晴语气轻松的说,虽然相较于他人需拨出额外时间打球,但目前未面临无法兼顾训练与课业的困境,反倒从中获得释放,“羽球对于我来说偏向是休闲喜好,反而是很好的舒压管道。”

“不怕‘输’,但更看重自己的当场表现。”虽然把打羽球看作休闲活动大于参赛得奖,但一谈及比赛,陈芝晴的双眼顿时变得坚定有神。他认为,输赢固然重要,但更怕自己原地踏步毫无突破,但只要表现能说服自己,也就不太会太自责。不过,陈芝晴也说,由于报名的多是双打比赛,自己的失误就等于让队友错失晋级的入场券,“其实最怕的是害到搭档,失分的时候就会很自责、很内疚。”

盼混双夺牌 圆满搭挡大学回忆

针对本次参赛,已有过2次全大运参赛经历的陈芝晴表示,自己是“期待大于紧张”,而他最害怕的其实是北区预赛,因要打赢预赛才能晋级会赛,如今最令人担忧的已熬过了,他此次的成绩也有所突破,“大一只晋级混双,大二只有女双,今年两个项目都晋级了,这次应该是3年来打最好的一次。”

“压力很大已经不会了,跟学妹觉得尽力就好,当然能进前八强最开心!”对于女子双打,陈芝晴指出,紧张只会增加失误的可能,也担心自己的情绪会影响搭档学妹黄依晨,希望学妹打得开心就好。

陈芝晴提供图左起为许恒诚、陈芝晴、黄依晨于北区锦标赛后合影。

至于男女混合双打,陈芝晴则坚定的回答,“想跟搭档的学长一起拿到1张奖牌。”并提到两人去年在混双预赛时失利,没有晋级决赛,但学长许恒承明年就要毕业了,他希望能给搭档圆满、不留遗憾的大学回忆。

“只要有机会,还是会想继续参赛。”陈芝晴说,自己在各项的赛事中获得了自信与成就感,并结交许多来自各校的朋友,将来也会持续报名更多比赛。但论及未来方向,陈芝晴坦言,不打算走羽球选手的路,希望将羽球当作休闲喜好,“不想把兴趣当工作,我知道到最后他们会变质,无法带给自己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