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用乙組身分大放光彩 許恆承調整心態盼奪牌

【記者/謝曉菁 照片/許恆承提供】

作為世新大學羽球隊男子成員唯一的乙組選手,許恆承在大學四年代表學校參加多項羽球競賽,實力也在眾多甲組選手中脫穎而出,他也將於明(7日)代表世新大學參加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一般男子組羽球單打及混合雙打賽。上周接受《新聞人》專訪時,許恆承說,本次參賽比以往輕鬆許多,目標是拿下單打前三、雙打冠亞軍。

非體育生勇闖校隊 不懈努力是成功關鍵

談起接觸羽球的起源,許恆承分享,起初會接觸羽球,只是家人希望他與哥哥可以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便幫兄弟倆報名家裡附近的羽球假日班,卻意外發現他對羽球的喜愛,就此展開他的羽球生涯。

現為世新大學羽球校隊的許恆承,其實既非體育生,也不是甲組選手,原本是沒有加入校隊的資格,剛進大學的許恆承也原以為自己再也沒有機會接觸羽球比賽,只能夠趁閒暇時間找外面認識的球隊練習。

許恆承提供許恆承分享,會接觸羽球只是家人希望他可以培養好的運動習慣。

不過,大學一年級時,許恆承獨自以個人身份報名,出賽高雄師大盃全國羽球公開賽,並獲得一般組男子單打冠軍,直到那時他才意識到自己對羽球的喜愛,便不斷懇求學校讓他加入羽球隊。在許恆承長時間鍥而不捨的請托下,球隊教練歐正明終於給予他加入校隊的機會。

進入球隊之初,非甲組選手的許恆承常被其他成員看不起,許恆承回憶,在平常練習時,不僅沒人陪他一起練操暖身,甚至連對打的對象都找不到。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許恆承每天都從最基本的球路開始練習,並不斷拜託學長們陪他對打,只為了緊追其他球員的腳步。

許恆承表示,在他不懈努力與不服輸的態度下,校隊球員開始對他改觀,逐漸從輕視轉為鼓舞,「他們終於願意視我為球隊的一份子,在羽球這個領域互相扶持,往各自的目標邁進,是讓我很感動的事情。」

許恆承提供「沒有人想永遠輸給你」,是許恆承的座右銘。

「沒有人想永遠輸給你。」是許恆承的座右銘,也是退役的中國羽球選手林丹在專訪中所說的話。作為許恆承最仰慕的選手,林丹球風兇悍、意志力堅強,在賽場上,每顆球都會努力做到最好,就算是不可能接到的球,也會拚命去救。許恆承說,「因為我的基本功不扎實,也沒有天賦,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我所能。」從小就將林丹視為學習榜樣,許恆承在場上竭盡全力地對待每顆打出去的球,這是他對林丹的嚮往,也是他對羽球的執著。

轉換策略精進球技 盼單雙打皆能贏牌

今年已經大四的許恆承,先前已有3次全大運的參賽經驗,面對最後1場全大運,許恆承目標是男子單打前三名,並與搭擋3年的學妹陳芝晴一同打進羽球混合雙打冠亞賽。

許恆承提供許恆承說,他在這次全大運要比之前放鬆很多。

對於全大運賽期將至,許恆承說,這次要比之前放鬆很多,前幾年因為得失心太重,常因比賽沒有達到預期成績陷入低潮,進而影響練習狀態,反而失去更多,但經過這幾年的調適,他除了心境轉變,也精進了球路,與過去以放小球、拉長球、勾對角球來拉掉對手的打法不同,今年會著重在速度上的攻擊。

回想起前2年的全大運比賽都因疫情擴散延期,許恆承表示,希望今年的比賽可以如期舉辦,別再因為疫情重蹈覆徹。許恆承解釋,去年全大運期間,儘管他狀態良好挺進八強賽,賽事卻因疫情宣佈延期,又因為防疫使他在延期時不能到球場練習,結果太久沒碰球導致身體僵硬、動作生疏,最終錯失名次。

此外,本屆全大運也是許恆承與陳芝晴搭擋的最後1場大型賽事,他希望今年能闖進混雙冠亞賽,「今年芝晴的狀態很好,但有時他會太執意把每1顆球的質量做到最好,這會給他太大的壓力,希望他可以放鬆一點,不要放不開。」雖然去年連全國賽的入場資格都沒拿到,但今年他們做足準備,在全大運賽前的大小賽事多以奪下冠亞軍收尾,他有信心能與陳芝晴收穫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