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臺體大陳俊維關鍵2分奪冠 莊宴丞摘世新首金

【記者/黃荺婷 攝影/方雲瑤】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跆拳道對打項目男子組74公斤、80公斤級,以及女子組62公斤、67公斤級決賽於今(2)日下午舉行。公開男子組74公斤級金牌得主陳俊維受訪時表示,心態調整是讓他從銀牌躍升至金牌的主因。而今日代表世新大學出戰的莊宴丞則於一般女子組67公斤級獲得冠軍,在第一局開賽即以12比0將對手踢倒在地。

跆拳道對打比賽為三回合制,每回合2分鐘,回合間休息1分鐘。三回合結束後如平分,據WTF(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世界跆拳道聯盟)公布之最新競賽規則,第三回合結束後比賽結果為平手時,將進行第四回合延長賽,該回合稱之為黃金得分賽。在此情況下,前三回合所有的分數、判罰皆不採計,比賽結果僅就第四回合的表現決定,任何一方先得分即終止比賽,並宣判得分選手為優勝者。

在公開男子組74公斤級的賽事中,由臺灣體大選手陳俊維對上彰化師大選手潘奎恩,第一局雙方以0比0陷入膠著,不過陳俊維在隨後的第二局以旋踢獲得2分破蛋,第三局因2人皆有犯規,比數來到3比3,進入1分鐘黃金得分賽,經過不間斷的攻擊與防禦,最終陳俊維在倒數25秒時以側踩動作拿下關鍵的2分,奪得金牌。

攝影:方雲瑤陳俊維(左)在一分鐘黃金得分賽拿下關鍵的2分,奪得金牌。

針對自己今天的表現,陳俊維只打70分,他坦言,因為害怕被得分,所以並非完全採用教練指導的戰術。對於最終進入黃金得分賽當下的感受,陳俊維說,「進入延長賽的時候真的很緊張,踢到那一腳的時候剛好有達到自己設計的動作,所以很開心。」

繼去年奪得銀牌後,陳俊維今年成功奪回109年摘下的金牌。他表示,「最後1年壓力很大,後來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就放手去做吧!」陳俊維提到,因為他已經大四,本次全大運是他最後1年參賽,加上去年未連霸冠軍僅以亞軍作結,所以對自己遺憾又沒自信,認為這次全大運沒有奪冠機會,但因為在低潮期有教練的鼓勵,才讓他重新振作,在賽場上拿出最佳表現。

攝影:方雲瑤世新大學選手莊宴丞第一局即將對手踢倒在地,以12比0,奪下金牌。

而在一般女子組67公斤級決賽,世新大學選手莊宴丞第一局即攻擊頭部,將對手踢倒在地,因對手遲遲未做好對戰姿勢,經裁判讀秒後,直接以12比0,宣判莊宴丞獲勝。

莊宴丞坦言,原本想說盡自己所能,打一場算一場,對於冠亞賽時對手倒地不起的情況,他自己也嚇一大跳,頒獎結束後才得知對手是上屆的金牌和銀牌得主。談到如何同時兼顧課業與訓練,他表示「練習通常都是在晚上,該上課時就好好上課,比較累的可能是如果上晚一點的課,要再通勤回去練習。」現就讀英語系的莊宴丞也說,自己對傳播學院很有興趣,目前有選修相關科系來增加傳播知識。

攝影:方雲瑤公開女子組67公斤級林庭如(左)順利二連霸。

至於公開女子組部分,公開女子組62公斤級金牌由110全大運亞軍、彰化師大選手陳苡慈拿下。而在公開女子組67公斤級,國立體大選手林庭如開局即以踢頭攻勢拿下3分,第一局比分0比8領先,順利二連霸。

各項賽事結果、獎牌榜前三名可參閱本報報導〈【N體育】111全大運》不斷更新!各校好手搶金牌 賽事結果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