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北市大撞球最大贏家 黎昕陽、李婉瑄混雙冠亞賽直落三拍金

【記者/劉庭宇 攝影/顏筠倢】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於今(11日)在長庚大學體育館舉行撞球男、女子組的單、雙打決賽及混雙決賽。本屆撞球比賽,北市大學以3金2銀3銅成最大贏家,其中,公開組男子單打由選手馮翊新奪得金牌,混雙金牌則由黎昕陽、李婉瑄拿下,此次也是黎昕陽第三次於撞球混雙項目奪牌。黎昕陽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自己這一路非常幸運,也相當意外自己在全大運的旅程能夠如此順利。

111年全大運撞球項目採用五局三勝制,根據中華民國撞球協會審定公布之撞球規則,一局比賽以先得11分者為勝方,但雙方均得 10分時,以領先對方2分者為勝方。單打時,先由發球員發球,繼由接發球員回擊,此後雙方輪流回擊;雙打時,先由發球員發球,次由接發球員回擊,繼由發球員的同伴回擊,最後由接發球員的同伴回擊,此後雙方依此順序輪流回擊。

LINE_ALBUM_220511_26黎昕陽與李婉瑄在八強時一度落後高師大隊伍。

公開混合雙打在八強賽時,黎昕陽與李婉瑄對上高雄師範大學的高銘和張承澤,第三局結束後,高師大以點數1:2領先聽牌,直至第四與第五局北市大學才分別以11:4與11:6奪得勝利。過程中北市大一度落後,對此,李婉瑄表示對手有三面顆粒,而原先戰術會頻頻將球打入對手的顆粒,因此不了解對手擊回來的球會以何種方式旋轉,導致失分率增。黎昕陽也補充,當時壓力很大,所幸在第四局開始改變戰術,才得以逆轉晉級。

北市大隨後於四強賽直落三打敗台南大學,並在決賽對上臺灣體大的林家瑄、楊恆韋。冠亞賽一開局,北市大即以6:0領先對手,並以11:5搶下第一點,最後,北市大也順利以點數3:0奪得本屆撞球混雙金牌。

LINE_ALBUM_220511_24去年的混雙賽事中,黎昕陽與李婉瑄也打進冠亞賽。

此次是黎昕陽與李婉瑄第二次搭檔出賽全大運,在去年的混雙賽事,黎昕陽與李婉瑄也打進冠亞賽,不過,當時面對的對手是奪得東奧銅牌的「黃金混雙」林昀儒與鄭怡靜,因此,上一屆黎昕陽與李婉瑄僅得銀牌。而林昀儒與鄭怡靜雖有報名本屆全大運,最後卻請假未出賽。對於無法和去年對手再戰,黎昕陽也笑說,自己不會覺得可惜,目前對上林昀儒的勝率並不高,若又再對上他們,僅能盡量迎戰。

LINE_ALBUM_220511_34北市大學選手馮翊新以點數3:1拍下「撞球詩人」彭王維。

公開單人男子八強賽中,北市大學的馮翊新對上國體大的「撞球詩人」彭王維,雙方實力相當,不僅打至第五局,局局更都進入延長賽(deuce)。第二局分數更是彼此緊咬不放,以10:10與11:11連續兩次進入延長賽後,終以彭王維連得兩分拿下第二局勝利,使點數達到1:1。不過,最後兩局則由馮翊新連獲兩點,以點數3:1拍下彭王維。

LINE_ALBUM_220511_38馮翊新在決賽以點數3:2打敗國體大選手孫嘉宏。

隨後四強賽,馮翊新更直落三進入冠亞賽,便在決賽中,以點數3:2打敗國體大的孫嘉宏,成為本屆男子單打的金牌。對於首次參賽就奪得金牌,馮翊新表示自己相當開心,但對於此次表現,他認為,今日身體狀況不佳,也感受到自己與前兩天相比,有些力不從心。馮翊新也說明自己結束全大運賽事後,將持續投入練習,並參加今年的德國聯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