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跆拳道對打止步八強 周芩汶將失敗視為成長養分

【記者/黃荺婷 首圖/周芩汶提供】

四度代表世新大學出戰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的跆拳道選手周芩汶,日前於對打項目一般女子組53公斤級拿下第七名的成績,目前就讀法律系四年級的周芩汶,同時也已經考到跆拳道裁判證照。在上周接受《新聞人》賽後專訪時,周芩汶表示,未來除了努力考取法律國考外,也會藉由擔任裁判來維持熱情,並持續關注跆拳道圈的發展。

周芩汶日前代表世新大學出戰跆拳道對打一般女子組53公斤級拿下第七名,即便同時擁有打工、系隊女籃等多重身分,但他認為,「因為有自己想做的事,尤其是想在全大運拿個成績,所以多花一點時間去準備也沒關係。」再加上教練遠在南部道館的因素,導致他只能於賽前三個月自主密集訓練,就算過程辛苦,對他來說依然甘之如飴。

勇闖跆拳選手大道 貴人提攜獲啟發

談起接觸跆拳道的契機,周芩汶語帶笑意的表示,他在國小四年級時看到以跆拳道為主題的麥當勞廣告,當時只覺得穿道服好帥,過沒多久學校就創立跆拳道社,誤打誤撞開啟他的跆拳道之路。此外,他也分享到,從小學四年級到北漂唸大學,這段時間以來的教練始終為同一人,因此對他而言,教練像第二個爸爸,除了訓練時的嚴格以外,更多則是課業和情緒上的噓寒問暖。

黃荺婷攝周芩汶說,對他而言,教練就像第二個爸爸。(攝影:黃荺婷)

「攻擊上握有主動權,壓迫上才能佔得更多優勢。」周芩汶興奮分享他的貴人,同時也是全大運三連霸得主所教授的策略。他說到,對方常鼓勵「要對自己有信心」,即使量級不同,使得技巧運用上有所差異,但在練習時總能從彼此身上汲取對戰經驗,成為自己的養分。

克服失敗走出勝敗低潮 全新身分詮釋比賽意義

「高二和高三時,在全中運選拔和嘉義市運動會這兩個比賽一直輸給同一位選手。」周芩汶憶起曾經歷的挫折,雖然高中時沒有順利打敗過對手,但自己從起初被提早結束比賽到能僵持不分軒輊的進步,也讓他備感欣慰。「失敗是成功的墊腳石,如果沒有經歷過失敗就不知道成功是多快樂的事。」他秉持正向信念,在每次失敗中學習,更成功從名次魔咒中走出低潮。

周芩汶提供對於在全大運的表現,周芩汶只為自己打60分。(周芩汶提供)

對於這次在全大運的表現,周芩汶坦言,只為自己打60分,原先他以拿下獎牌為目標,並期許能超越往年的自己。但「因為是大學階段最後一次比賽,所以特別緊張」,且疫情導致體能訓練減少,體能不足等問題使得最終以第七名坐收,他在複賽時仍戰勝去年銅牌得主,克服心裡的恐懼,心中深感踏實。

由於身高條件的限制,加上國、高中唸的是升學班,讓周芩汶沒有選擇專攻體育這條路,而目前就讀法律系四年級的他現已推甄錄取東吳法律研究所,明年也將以碩士身分再度踏上全大運賽場。對於未來發展,他直言,國考的部分偏嚮往律師、司法官和司法特考邁進,體育方面也會以擔任裁判的方式延續,並透過不同領域的視角體驗比賽帶來的樂趣。

周芩汶提供周芩汶坦言,在現實及興趣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周芩汶提供)

「時間分配很重要,該上課時就專注於課業,要練習時就認真於訓練,不要輕易放掉其中一邊,也要確立好自己的目標。」周芩汶也說,在現實及興趣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即使如此仍要有信心做好所有事情,既然喜歡就去努力,而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周芩汶不只以此勉勵自我追求突破,他也期許同在課業與體育努力的人能從中獲得能量。